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

單身威水瓶:Whisky Bible的Whisky of the year 2016 - Crown Royal Northern Harvest Rye



一個Jim Murray,導致日本威士忌的炒風,越來越熾熱,上年Whisky Bible選中了日本山崎2013雪莉桶,成為年度最佳威士忌,消息一出,全城掀起炒賣熱潮,現今你有錢也未必買到。酒吧賣到千多元。。。。。一杯!

這些機會,不是屬於我的,只能喝著山崎NAS,羨慕別人份兒。

本年度Whisky Bible,選中了加拿大的Crown Royal Northern Harvest Rye,成為年度最佳威士忌,同時亦是首個拿下此榮譽的加拿大代表。

結果一出,全城議論紛紛,尤其是某些堅持不喝北美威士忌的人,覺得有點難以置信。


與上年的山崎2013相比,此Crown Royal Northern Harvest Rye並沒有被炒賣,起碼,我托朋友在美國買,仍然是原價入手,而且,貨源充足。日前有酒友上載某拍賣行的catalog,竟然發現本年度世界冠軍的份兒?

不是嘛?

可見香港人,甚麼也喜歡炒一餐。

閒話少說,打開紙盒,以絨布袋蓋著威士忌,添上一點點高貴,當然,此威士忌的價錢絕不高貴。



第一次喝,在火鍋店,吃著火鍋配威士忌,以tumbler盛著來喝,唔。。。。。真係的膠,這是我對Crown Royal第一個感覺。一邊吃一邊喝,又要與朋友們打交道,自然難以專心。



回到家,再喝,氣味就是這樣如膠如漆,很強烈的塑膠味先聲奪人,當膠味慢慢退卻,香蕉,木頭,與香橙味隨之而來。

基本上,入口一刻的味道,與氣味是對等,塑膠味作開場白,然後北美威士忌具備的雲呢拿,香橙風味,慢慢散發出來,辣勁之後便到柔順的甜蜜,井然有序的舖排,沒有癲鳳鬥狂龍的雜亂無章。



結尾中等,但非轉瞬即逝,慢慢地,那陣焦糖的濃甜,與雲呢拿的香滑,成為了此瓶世界冠軍的遺言。

你問我這瓶Crown Royal Northern Harvest Rye,是否值得拿世界冠軍,我當然沒資格去評論,畢竟我只是一名不斷學習中的威士忌愛好者,並非像Jim Murray,Michael Jackson般威士忌權威。

當然,這年來,我喝過較這瓶威士忌好的,不勝枚舉。



到底,酒評家與威士忌酒廠,當中有沒有利益關係,是否存在著商業因素?還是那一句:我沒資格去評論。

一直覺得,甚麼米芝蓮Robert ParkerJames Suckling的評價,用來作參考好了,盲目追隨的話,只會淪為美食/美酒指南的奴隸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