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

猛烈南瓜在Metro:稻菊@天婦羅名店的釜飯



鑑於稿擠,小弟在都市日報的專欄,暫停了兩個星期,今天(3/2)又再次與大家見面。

趁天氣還寒冷,不如,吃個釜飯?

稻菊,一向是香港高級日本料理的重要名字之一,十年前初訪帝苑酒店一樓,天婦羅吧的日本師傅,教曉我甚麼是真正的天婦羅。

他們不只獨沽一味天婦羅,鐵板燒亦廣受食客歡迎,最近中環ifc稻菊,推出了三款日本釜飯,來迎接這個不太冷的冬季。



日本釜飯與我們的煲仔飯有點雷同,兩者最明顯的分別之處,就是釜飯會先加湯、醬油、酒等材料來烹調米飯, 煲仔飯是後加豉油和豬油。而日本釜飯選用的食材,由雜菜到雞肉,由雞肉到海鮮,包羅萬有。毛蟹釜飯含本菇、原隻毛蟹,飯底用日本女王米,以木魚水、豉油、日本甜酒等材料煮成。充滿木魚清香的飯粒,黏度適中不糊口,而且更吸收了肥美肉厚、質感纖細幼嫩的毛蟹鮮甜味,加上底部的飯焦,有別於我們吃慣的煲仔飯,香脆卻硬身的感覺,而是像泡過湯的微脆,啖啖都是飯身的清香與焦香。



其中的北海道海膽黑松露釜飯,賣相出色,北海道海膽井然有序地放在釜飯上面,旁邊以黑松露片作點綴,其油潤甘甜,質感Creamy而且帶點海水味的個性,完全主宰了此釜飯的生殺大權。把它與帶着木魚清香的飯底拌勻,足以令人一碗接一碗地吃個不停,食到煲底朝天,一粒不剩。



另一推介五木雞肉釜飯,雞肉取自日本軍雞,飯粒之中混合了以芋頭粒、甘筍、淮山、黑薯糕組成的雜菜。其天然的清甜,在飯粒裏面綻放美麗,軍雞的雞味亦濃,質感實在而不失嫩滑,如果口味較為清淡的朋友,在三款釜飯之中,相信會被這道充滿了氣質女生感覺的五木雞肉釜飯迷倒。



當然,來到稻菊豈有不跟天婦羅打個照面的道理?多年來稻菊一直手執天婦羅牛耳,就算近年後浪一一湧現,有些更挾着大阪老店名氣而來,仍未能動搖她的地位。金光燦爛之下的野菜天婦羅,外表酥脆而乾爽,不論是珍珠筍或茄子,皆保持其本身的水分,與香甜的味道。海鮮是毫無疑問地採用新鮮貨色,經高溫油炸過後的沙鎚魚,肉質還是這麼細嫩,蝦肉爽甜之餘,並沒有出現過乾的情況。充滿濃厚流心芝士的蝦膠天婦羅玩味盎然。



見微知著,小碟上的峰岡豆腐,顯出稻菊對食材的精益求精態度。



另外提提熱愛下午茶的朋友,實在不能錯過中環ifc稻菊的下午茶,他們是全港唯一一間提供下午茶的高級日本料理,對於其紅豆抹茶卷,清香的抹茶與甜蜜的紅豆,擺出一副傾倒眾生的姿態,不論男女,必定都毫無招架之力。

稻菊日本餐廳

地址:中環金融街8號四季酒店4樓

電話: 2805 0600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