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

一個味道一個故事:肉絲情愁



自從在上世紀末,某個下午在旺角富記,吃過肉絲炒麵之後,從此,與滿載肉絲的炸麵,結下不解之緣。

未訪富記之前,偶然會吃,但是水準參差,尤其是在公司飯堂,吃過硬如鐵線的炸麵,霎時間萬念俱灰。

當時我已是網中人,經常在星光(後來被網上行收購)的新聞組流連,憑著網友口中得知,旺角的老字號富記,及第粥一流。

我對他的第一個印象,就是粥品,其後無意中試埋肉絲炒麵,被它的炸得金黃酥化,香脆而不硬,與厚薄適中的肉絲汁渾然天成,沾滿肉絲的麵條變得微脆,入口的那種喜悅而著迷,加上一小碟芥辣來伴,人間極品也。




十多年來,定時定候來吃麵,以前的富記,屬於男人的世界,每次光顧,我總是全場最年輕的食客,今天,我變成一個不折不扣麻甩佬。除了腰圍長了數吋,髮線不斷向上移,肉絲炒麵的價錢,由二字尾,加到今天四十幾,歲月不繞人,生活越逼人,麵,還是要吃。



撇除對霸權的偏見,翠華的肉絲炒麵,水準甚高。

每當台灣人來香港,翠華差不多是其中一個必修科。

(我要吃翠華的早餐,炒蛋加豬仔包,再喝奶茶。)台灣網友A如是地說。

(其實,如果去翠華,不如吃個肉絲炒麵?)我建議。

我不會向外地朋友推薦翠華,畢竟其價值早已與茶餐廳應有的格調脫勾,一個人上茶餐廳,隨時要一張紅衫魚埋單,再者,翠華是茶餐廳霸權代表,要推,就推小店。

(富記啦,你不嫌環境差的話,肥叉燒,火鵝粥,肉絲炒麵,保証吃得你滿意。)

數年前的一夜,拉了前前度來富記,一起分享我喜歡的肉絲炒麵,似乎,她對這裡的破舊環境,不太受落。

回頭已是百年身,想起一些前塵往事,再沒有一點黯然神傷,只剩下一點絲絲記憶。還好,香脆麵條的爽快,沒有拖泥帶水,頓時人生滿希望。

最怕吃到又硬又韌麵條,欲斷難斷,男女之間,最怕這種。



街坊茶餐廳也有佳作,土瓜灣北帝街的某間冰室,可以找到不錯的肉絲炒麵,肉絲份量多到滿瀉,麵條香脆鬆化,價錢實惠,為何還要去翠華?



同區另一間茶餐廳,下午茶時段的肉絲炒麵,連餐飲只賣$34,窮L之一大喜訊。

最近一次,坐夜機到台北,入了禁區才知道,航班延誤兩小時,一時之間打亂了行程,我本來計劃一到台北,即刻去阿財宵夜!



拿了航空公司的餐卷,到美食廣場吃個晚餐,正斗的肉絲炒麵,索價$108,很貴,真的很貴。

我手上的餐卷面值$65,要享用一碟炒麵,額外加$43。反正有津貼,沒所謂啦。



毫無疑問,正斗有正斗的水準,那個恰好的肉絲茨汁,把酥化的麵條收服得妥貼,但是要我一個人用正價來吃,未免有點天方夜譚。

難怪有人說,現今台灣人不太喜歡來香港,覺得香港不再吸引。

物價貴,港元強勢,是主要因素,看看這碟肉絲炒麵,折合大約NT430一碟,這個價錢,足以在台北的快炒店,吃得不亦樂乎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