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

曼谷Bo.lan在香港



連續三年(2013 - 2015)成Asia's 50 Best Restaurants之一,曼谷的Bo.lan,成為了今期中環PMQ的Isono Eatery & Bar  takeover的主角。

既然有力成為亞洲五十大餐廳之一,自然實力非凡。雖然今年名落孫山,仍無損其人氣。上年秋季,正在編排下年初的歐遊行程,因為我要在曼谷出發,所以要計算在內。其中一間在我wish list裡面的餐廳,就是Bo.lan。當時在亞洲五十大餐廳之中,他們排名為三十七。

最後,卻不了了之,去到臨出發前數天,才想到另一間,亞洲第一的Gaggan,臨急抱佛腳當然訂不到檯。然而,再想不起Bo.lan。後來在曼谷的短短三十小時裡面,只吃了雞飯,蒲咖啡館,與及掃街。

上次到Isono,品嚐來自紐約的Sarah Simmons,主理的菜式,炸雞的滋味直到今天,依然忘不了,腦海全部都係雞。。。

得知Bo.lan將會接Sarah Simmons棒,成為Isono takeover第二擊,我即刻放下$1跟機,及早訂位。




先略略談一下,這間夫妻檔餐廳的背景,Bo.lan的名字,Bo即是泰國妻子,lan是澳洲丈夫。他們在倫敦邂逅,繼而共諧連理,婦唱夫隨,回到泰國開餐廳,造就了他們成為了近年在世界飲食界上,最受矚目的泰國廚師之一。而Bo更曾拿過亞洲最佳女廚師之美譽。(2015年的最佳女廚師,由Tate的Vicky Lau所奪得。)

我對這一餐的期待,絕不下於上星期的Spoon,月初的大班樓。本來與我一同赴會的台北R,因工作繁忙而未能抽空,幸好最後有文青C小姐與我同行。



午餐的價錢為$298,相比晚市要八百多元,只是多兩,三道菜,顯得更加便宜。

一切來得太幸運,這個星期恰巧當夜更,得以在大白天坐在這裡,品嚐Bo與Dylan的結晶,所以話:飲食,係要講求緣份。



餐牌的格式,由三道Amuse Bouche開始。花生辣椒汁烤蝦,烤海魚伴脆米餅及辣椒果醬,與腰果蝦米伴蓮霧。

食之有序,先向花生辣椒汁烤蝦下手,甫入口,蝦肉的鮮美得令人驚艷,配以細緻,long lasting的辣汁,兩者相輔相成,面頭的香葉,還有脆口的花生粒,有如為此小巧精美的海蝦錦上添花。

烤海魚伴脆米餅及辣椒果醬,則是另一種美態,帶點甜的辣椒醬,與鮮嫩的魚肉渾然天成,佐以脆米餅同吃,一口嫩滑,一口香脆,正好道出一加一多過二的道理。

以腰果蝦米伴蓮霧作為三部曲的結尾,爽甜多汁的蓮霧,成為進入主菜之前的最佳緩衝位。



包括三款主菜,兩個人一鍋上。椰糖鮮果烤雞沙律,嫩滑的雞肉在辣汁,時令雜果的襯托下,清爽可人。

當我吃著細小,半透明,質感與味道有點像荔枝的時果,好奇心起,向餐廳經理詢問一下,原來是龍枝,又學了一點知識。(不過我在google找不到?是文字上出錯,或是有另一個正統名稱?)




綠悠悠的青咖哩海魚,嫩滑纖細的seabass,在辣度適中,香滑的咖哩裡面浮浮沉沉,連帶配菜也吸收了醬汁的靈氣,惹味得差點要添白飯。



記著,白飯是任裝,不夠吃的話,請勿客氣。大廚見到你有衣食,吃到一滴汁也不剩,登時另眼相看,方為懂吃,惜食之仕也。



C小姐一邊吃炒海蝦伴泰國南瓜,一邊大叫很辣。我笑說:(呢個南瓜夠猛烈,妳梗係頂唔住啦!)

在餐牌上寫著是Young Thai Pumpkin,一條條像吸濕大笨象,吸盡辣汁的日月精華,其爽口的感覺令我起疑心,這真的是南瓜嗎?

後來旁敲側擊之下,唔,大約是蓮花梗?雖不中亦不遠。在泰國菜的世界,蓮花是經常出現的食材。

到底,少年的南瓜在那裡?

大抵是溶掉成為醬汁,殺人於無形,這就是其魔力,引人入性之處。海蝦的鮮美不在話下,蝦頭裡面的蝦膏,早以與辣汁相互融,那陣鹹香甘美的蝦膏味道,在口腔內溫柔繾綣,陰魂不散。

(話你知,我在二十出頭果陣,真係嚇死人,就好似呢道菜一樣,辣到你怕怕!)我笑說。



以前初出來社會做事,不懂人情世故,率性而為,做自己就很有態度,懶理旁人的目光。結果,撞板多過食飯,不論是與女生交往,或在工作上,也出過不少洋相。

經過多年的浸淫,由以前的憤怒青年,變成憤怒中年,但再沒有以前般好火。

一道菜,道出了一個人的少年人生,也許並不是Bo.lan兩夫婦當初所想,起碼,我對號入座食自己。



最後以清涼,濃甜的糖漬蛇皮果伴碎冰,滿載著exotic風情的甜品,作為這一頓泰美味的午餐的終結。



本來想走到廚房前,與Bo.lan夫妻交流一下,但是見他們正在工作,還是不打擾了。

Bo.lan的餐單,只做三天半,反應非常熱烈。明天(19/8)與後天(20/8)的訂位,午餐與晚餐早已爆滿。



21/8至11/9,由Bo.lan在上年中開業,走隨意路線的ERR,在這段期間,為食客們帶來型格的泰式街頭風味,好此道者,請盡快訂位。

Isono Eatery & Bar:中環PMQ Block B 6/F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