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

ÉPURE:新鮮出爐米芝蓮一星



剛過去星期三,新一年度米芝蓮星級名單出佈,三星沒有驚喜,二星有兩間降級,一間升級,一間新星。

反而一星級餐廳,比較有點話題性,半島酒店終於憑嘉麟樓打破八年無冕悶局,以往的陰謀論不攻自破。

另外有一間新晉一星,就是我今年生日正日的午餐地點,位於近年蝗味越來越濃,海港城裡面的法國餐廳,ÉPURE

在米芝蓮派成績表之前的一個星期,某個下午再訪,今次的人腳換上型男街坊B先生,與他的美女同事。

上年已經有台灣傳媒朋友們,預測這裡將會成星,最終未能如願,結果,一年後,才拿下米芝蓮星級榮譽,為時未晚。

這一頓午餐之時,大家仍未知道,我們正在品嚐著未來米芝蓮一星之佳餚。



每逢轉季,大廚就會因應季節而更換餐單,秋季的午市餐單二道菜的價錢為$358,三道菜$418,四道菜$488。





先吃點麵包,開胃小吃,再喝點Dalloyau香檳,爽朗的氣泡並沒有讓我下沉,只令我想起兩年前的初夏,與好友小寶坐在巴黎河畔,吃著Dalloyau的糕點,談談人生的回憶。



麵包雖美味,但要保持理智,第一道菜上桌,炸麵條圍繞著的,是田雞腿。



Frog legs,piqullios,watercress,parsnip,我問B先生要不要試一點,他說不吃田雞腿,留給我獨享。

鮮嫩的田雞腿,被炸麵條包圍著,入口香脆亦嫩。伴碟的紅點是帶點微辣的piqullios,綠色的西洋菜蓉,清甜香滑。一道菜集合了不同的味道與口感,堪稱色香味俱存。



White Button Mushroom Soup with Baby Spinach Gnocchi,是額外在散叫餐單上加點。餐廳的招牌菜嘛,不能不試。



將法國的Button Mushroom打碎,與忌廉拌勻,沒有加水,就是這樣簡單,原汁原味,每一口盡是磨菇香,與滑如脂的感覺。小巧的菠菜麵團,更令整道菜生色不少。



B先生的頭盤,帶子他他配魚子醬,我淺嚐了一點點,簡單的組合,鮮甜可人的帶子,配以鹹鮮,晶瑩剔透的魚子醬,得出來的效果卻是一加一大於二的道理。



來到主菜環節,想喝點酒,不如交給餐廳的侍酒師發辦。鑑於我的主菜是魚肉,白酒是必然之選。侍酒師為我揀了Chassagne-Montrachet 1 Cru-Les Bergers,帶點點礦物味,大鳴大放的青蘋果,蜜桃的香甜,爽朗的性格,配以肥美到吃得滿咀油香,Hake,Artichoke,Savoy cabbage, smoked bacon,juniper berries,予取予攜。



我:(哈哈,真係要小心去讀呢個字,Hake!)

B先生與她的美女同事,聽罷忍不住笑。

肥美的魚,爽甜的雅支竹,加上頗重口味兼帶creamy的醬汁,感覺像大廚一記重拳,擊在我臉上。晚秋初冬,總要一點重,才感溫暖。




甜品環節是另一重頭戲,侍應在餐桌旁邊切出一件件Mille-feuille,入口香脆輕盈,佐以新鮮士多啤梨,與香滑的忌廉,吃到欲罷不能,此時此刻,再喝一口Dalloyau香檳。



酒一再沉溺,何時麻醉我抑鬱?未知,但是酒精能喚醒了一點甜美回憶,這是真的。



一星期後,ÉPURE如願以償,成為新晉米芝蓮一星,當晚在米芝蓮的酒會上,赫見ÉPURE的攤位。厚著面皮連喝兩杯龍蝦湯,與巴黎白菌湯,面不改容。

又要擇日再來了。

希望到時又會有美相伴,哈哈。

ÉPURE:尖沙咀廣東道5號海港城海洋中心4樓403號舖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