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

Miss Saigon Vietnamese Cuisine:西環的西貢小姐



自從港鐵港島綫的西行綫總站延伸至堅尼地城之後,整個社區再度活躍起來,各式餐廳林立,情況前所未見。既有一早被稱為西環蘇豪的爹核士街,鄰近堅尼地城港鐵站口的科士街,亦出現了不少具特色的餐廳。




多年前筆者曾在倫敦看過一套音樂劇“Miss Saigon”,美國軍人與越南妓女的愛情故事,最終不能開花結果,悲壯結局令全場觀眾動容;之後亦看過一齣越南電影《青木瓜之味》,徹底被女主角的清新脫俗氣質迷倒。今天,這位來自西貢的小姐,卻在科士街變身為一間越南餐廳:Miss Saigon Vietnamese Cuisine。

每次上越南餐廳,必定品嘗越南春卷,Miss Saigon的春卷加入了蟹肉,蝦肉與豬肉作餡料,味道層次感大大提高,蟹與蝦的恰當比例,輕易地與甘香的豬肉作出完美結合。



餐廳自家製的越南扎肉做法繁複,大廚Marco Lee先以調味水把豬肉與五花腩肉浸兩天,再將肉打至起膠,最後以120度高溫蒸大約45分鐘,每啖都隱藏着大廚的心機,除了肉香四溢之外,質感亦不像坊間的平滑,粗中帶幼細,入口有嚼勁,這是現成貨非可比也。



筆者在香港吃過比較像樣的越式牛肉粉,為數不到十間,得知這裏的火車頭湯頭製作過程後,方發覺大廚是一名追求完美的偏執狂。聽住,先取現宰牛骨,浸過鹽水後再焗至金黃,之後與牛腩、牛筋、八角、薑蒜、花椒、丁香、芫荽籽、香葉、乾葱、白蘿蔔及竹蔗等熬足一整天,一次過滿足濃郁,甘醇與鮮甜三個願望。細滑的河粉是自家手切,還有入口嫩滑無渣的牛肉,加上越南香葉襯托,是筆者近期吃過最高水準的火車頭,絕無誇大。



Marco憑着在馬會擔任副總廚的經驗,巧妙地將西菜元素滲入越南菜裏,筆者認為越南啤酒香葉大蜆與比利時的啤酒藍貝,或是白酒煮大蜆有點相似,即使酒精一早蒸發掉,只剩下其香氣,但卻與肥美飽滿的大蜆唇齒相依,鮮味盡顯。




燒乳豬仔的做法亦有別傳統燒豬,風格不似坊間般硬橋硬馬,醃完豬後,先以80度油浸煮8小時,繼而風乾3小時,最後再把表皮熏香。將乳豬皮放入口時,那陣香脆、細膩而帶點優雅的格調,正好是大廚想向大家道出的越法風情。

原文:http://www.metrodaily.hk/metro_news/kitchen-%E8%A5%BF%E7%92%B0%E7%AB%99%E7%9A%84%E8%A5%BF%E8%B2%A2%E5%B0%8F%E5%A7%90miss-saigon-vietnamese-cuisine

注:因一時失手,報章專欄的標題寫錯成西環站,謹此向大家致歉

Miss Saigon Vietnamese Cuisine

地址:西環堅尼地城科士街36號聯興新樓地舖

電話:3702 0020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