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

四季煲仔飯:大惑不解的長龍之謎



每逢冬天,廟街的四季煲仔飯,一到晚上,在店外排隊的人龍從不間斷,多年如是。

八年前的某個寒冷晚上,獨自來吃煲仔飯,水準不及如期,同樣是炭爐,西環坤記的煲仔飯,贏四季多個馬位。

這一點,我實在大惑不解,廟街的煲仔飯水準既非頂級,為何會吸引一大班食客前來?

人云亦云?

但求就手?

價錢便宜?

又或者,只淪為遊客才會去的地方?

趁這天在BC看電影,時間尚早,赫見四季門外還沒有人排隊,就給它多一次機會。

操國語/普通話的客人佔上一定比例,坐在鄰檯的女人,說的是新加坡英語,當然,本地客人也有不少,包括我。格局依舊地殘舊,只是價錢上漲了。。。。很多!!



回頭已是八年身,以前蠔餅賣$20半份,現今賣到$40。以前煲仔飯最便宜的只須廿多元,如今要四十多元才有交易,白鱔更貴,七十多元一煲。

打個比喻,八年前你月入一萬,當你八年來沒升職,依然擔任同一個職位,照計多年的人工加幅,極其量只多四成,還追不上一個加幅超過一倍的煲仔飯!

但是,八年前我坐城巴到赤臘角上班,$18一程,今天,同一路線,價錢依然是$18,奇哉!



兩塊價值$40的蠔餅,水準與我在廿多年前,初次在廟街吃到的分別不大,蠔仔漲卜卜,鮮甜多汁,用鴨蛋當然更香,入口酥化,只嫌價格真的很貴。



臘腸滑雞飯,$53一煲,上桌時稍焗多一會,打開煲蓋,臘腸香氣撲鼻,下些醬油,再焗一會。



有豬油的話,這個世界會變得很美,可惜是我一廂情願的期許,或許我覺得,豬油配煲仔飯是理所當然,沒有的話便是罪行,因而產生種種自我的偏見。

(呢間叻沙無螄蚶,打七折!)

(呢間拉麵店無冰水,唔係掛。。。)

我想我真的要調節一下心態。



沒有豬油靠醬油,輕輕地淋在煲仔飯上面,臘腸質素還不錯,雞件亦嫩滑,飯底生熟程度亦恰好,但是,炭香在那裡?

明明我入門口的時候,聞到一陣濃烈的炭香,莫非我味覺出了問題?



吃到盡頭,刮飯焦是必然動作,出盡九牛二虎之力,才刮起碎濕濕的飯焦,入口軟淋淋了無生氣,枉論焦香。

泡湯吃或者會感覺好一點,以事論事,與西環坤記相比,依然輸多馬位,當中結合了味道,價錢。雖然坤記的價格稍貴,不過只是十多廿塊錢之距。



花了我$93,並不見特別便宜,重點是,對於四季的長龍之謎,吃罷此餐之後,我仍然不明白。

似乎又可以歸納為香港飲食十大奇案之一。

四季煲仔飯:油麻地鴉打街46-58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