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

長發麵家:最爽就係撈粗嘢



重拾菲林機的手感,一發不可收拾,拿著部老爺Leica,傻瓜菲林機,不斷在街上拍拍拍。

最喜歡在舊區,以菲林來紀錄街頭的人生百態,那種實在感,非即影即有數碼化可比擬。

回到自己成長之地 - 石硤尾,由北河街拍到去美荷樓,石硤尾村,最後,要吃點東西了。

又再來到耀東街的長發麵家,有一味是百吃不厭。






這就是豉油皇撈粗麵。

大牌檔買少見少,環境十年如一日的嗱喳,不過大牌檔的風味理應如此,若找到安身立命之所,變成地舖的話,衛生大大改善,但難逃加價的厄運,最終因入不敷支而結業,走不開死胡同。



犧牲了衛生,保留大牌檔的風味,價錢亦相對便宜。(近年加價熱潮下,長發亦難以獨善其身,今天的豉油王撈粗,三十多元一碗。)

對普羅大眾而言,仍是相宜的價錢。

想也不想,豉油王撈粗衝口而出,這晚客人不多,只等一會兒,即刻有麵吃。



沒鹼水味的粗麵質感爽勁,調教得宜的豉油皇濃甜而不死鹹,還耍上豬油,即刻有畫龍點睛之妙。

以前不懂得欣賞老派味道,年青人總愛追新潮,十多年前來吃麵,撈麵的豬油下得非常重手,記得當時的師傅豪言:(食撈麵唔落豬油,成何體統?)

可是在現代人的眼中,豬油是萬惡之物,其實是我們眼中的越美麗的東西,他們卻越不可碰。時至今日,很多麵店已不敢下,就算有也不敢大大聲,真陰功。



認識我日子淺的人,可能只見我表面,經常上高級餐廳摘米芝蓮星,坐在壽司吧前來個omakase。。表面好像很風光吓喎!

當吃得太多好西,你估身心不疲?我不是晒命(晒肚腩就有我份),但作為部落客/專欄作家,這是生活的一部份。



沒有約的日子,不外乎跑步,看電影,看展覽,拿著相機街拍,與朋友聚首飲杯酒,坐在大牌檔吃鑊氣小炒。

講到尾,最爽就係撈粗嘢。有美相伴,效果更佳。

長發麵家:深水埗耀東街1號地下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