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

星月居:灣仔上樓順德風味



數年前,筆者曾在中環順德聯誼會擺幾圍慶祝生日,嘗過一道道順德風味,當時的另一半還為我預備以我擁護球會為主題的生日蛋糕。時日如飛,今天我對她的記憶漸漸模糊,但最近有位昔日聯誼會的熟客,招攬了大廚生哥一起合作,在灣仔開設主打順德菜的中菜館——星月居




這晚與朋友們來嘗新,搞手一早安排好菜單,價錢$6,000一圍(每圍最低消費),連甜品一共有十道菜,首先以鮮蟹肉冬茸羹打頭陣,一絲絲鮮嫩的蟹肉,在厚薄適中的湯羹裏面,與冬茸組成夏日必然之選,畢竟冬瓜有消暑之妙也。



論順德菜最常見的菜式,大良野雞卷與炒鮮奶必佔兩席,很多人仍覺得野雞卷就是用野雞肉,根本是一場誤會。它其實是以肥豬肉包着瘦肉,再夾一塊火腿炸起而成,現代人飲食習慣轉趨清淡,像這些古法順德菜只能在老牌酒家才品嘗到,入口的澎湃油香,顯出大廚對老派的堅持。炒鮮奶加了不少配料如蟹肉,但犧牲了香滑質感,有得必有失。





煎得香氣逼人的豉油王大蝦,爽甜的身段盡收豉油王香氣,而蝦子海參柚皮鵝掌的最佳表現獎,我會投給有如海綿一樣,吸盡濃郁醬汁,全無苦澀味的柚皮。



羅宋炆牛尾似乎與順德菜扯不上關係,不過粗壯的牛尾炆得入味,與酸甜的湯汁愛得如膠似漆,身份認同與否已不重要,好吃大過天。





此外,還有入口焦脆惹味的鳳城煎焗魚嘴、用上環保素翅的桂花炒翅、原隻上的脆皮燒乳鴿與沾滿臘味香的生炒臘味糯米飯,最後以一記蛋白杏仁茶作謝幕,於願足矣。



原文:http://www.metrodaily.hk/metro_columns/%E7%81%A3%E4%BB%94%E4%B8%8A%E6%A8%93%E9%A0%86%E5%BE%B7%E9%A2%A8%E5%91%B3-%EF%BC%A0-%E6%98%9F%E6%9C%88%E5%B1%85

星月居

地址:灣仔駱克道382號莊士企業大廈3樓

電話:3702 188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