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4日 星期日

澳門:以手信做概念的餐單@西洋菜 Seek Your Choice



近兩年少了過澳門,對上一次已是上年尾,風塵僕僕三小時,出席小弟有份寫專欄的雜誌 - 鳳凰天空的周年慶典。

當我還在歐洲期間,收到雜誌社社長的訊息,不是催稿,而是邀請我過澳門吃一餐飯。

地點位於澳門八百伴,英皇酒店對面的南灣半島,裡面的西餐廳,名叫西洋菜 Seeking Your Choice


之前有不少朋友到訪過,對這裡全部給予肯定的評價,雖沒有酒店華麗堂皇的環境,沒有米芝蓮星級銜頭,但小店有的是舒適,輕鬆的氣氛,主理西洋菜的大廚Laurence,年紀輕輕,有多年在澳門葡京酒店,米芝蓮三星級餐廳Robuchon的工作經驗。如今自立門戶開設西洋菜,走創作西餐路線。

像今次品嚐的菜單,以澳門有名的手信(台灣人稱之為伴手禮)來作靈感,創作出這個八道菜的餐單,價錢為葡幣$1553兩位,即是澳門開埠的年份。

老實說,十多年前我去澳門,已經不買手信回港,某年公司旅行過大海,見到一班同事,不論是與我差不多年紀,或者是阿姐阿叔級,在咀香園鉅記狂掃貨,看在眼裡我真的不明所以。

買果個又抱著例行公事心態交差,收果個又覺得:(又係呢啲嘢。)既然買方又悶,收的一方又悶,咁仲買嚟做乜?

這一次Laurence將手信變成八道菜的餐單,我反而有點好奇,想知道是甚麼一回事。



第一道菜是蛋卷,當然不只是蛋卷,先將葡國鹹魚馬介休切碎,釀入自家製的蛋卷裡面。香脆酥化的蛋卷,手造永遠好過量產型啤出來的貨色,一絲絲的馬介休肉,鹹香細緻。



賣相以漁民作概念的葡國沙甸魚,將沙甸魚打成醬,塗在多士上吃,與肝醬道理相若但沒有那種肥膩感。



三小塊的豬肉乾,又是大廚自家製,面頭的透明啫哩是用葡萄牙啤酒製成,底部是炸雲吞皮,輕巧而酥脆,佐酒為佳。



接下來的一道菜並非手信,用上不知幾多隻生蠔,打成的生蠔濃湯,每一口都是蠔香,濃凋但不膩,面頭再加一隻日本蠔,蠔上有蠔才叫豪情。

毫無疑問,這是我有生以來,喝過最蠔的蠔湯!

旁邊的蠔豉質素甚佳,但魔鬼在於醬汁內,以澳門某牌子的蠔油,再加其他調味做成的醬汁,香濃惹味。



葡國腸作主角的蒜汁天使麵,我嫌平凡了一點,略感單調,試試加入其他材料,例如辣椒之類,相信食味更佳。

以前港人去澳門,十個有八個總會想去氹仔吃水蟹粥,我也不例外,慕名而來但換來普普通通的水準。(相信大家都知道我說的是那一間,十多年前在澳門吃水蟹粥,捨XX其誰?)



取自新鮮水蟹來烹調意大利飯,由水汪汪的粥底變成黏潤兼帶咬口的risotto,蟹肉的鮮味滲進了飯粒,與嫩滑的蟹肉一口過,截然不同的感覺,重新為水蟹定位,除了可以用來煲粥,燴個飯一樣行。面頭的一小粒薑糖,其薑辣有畫龍點睛之妙。



我吃過澳門最好的杏仁餅在最香,這個餐單的甜品杏仁奶凍,味道是屬於杏仁餅,質感是屬於奶凍,信乎?



Petit Four為澳門一些地道甜點小吃,跟餐包一杯飲品,西洋菜蜜,餐廳以西洋菜為名,理所當然。



將傳統手信/澳門菜來融入八道菜單展現,以嶄新面貌示人,我們吃過的杏仁餅,馬介休,蛋卷等等傳統澳門風味,也可以變成新潮。



每天限量供應的餐單,價錢方面略為偏高,或者同樣價錢送一杯餐酒(Optional)不喝酒的話就便宜一點,應該不太難。

西洋菜 Seeking Your Choice:南灣澳門商業大馬路南灣半島地下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