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14日 星期五

台南阿豆仔:接近四倍價錢的滷肉飯



前幾日上載了一張餐單到我Facebook專頁,惹來不少迴響。

一間主打台灣菜的食店,餐單格式很台灣,價錢一欄亦很台灣。不過裡面的銀碼,是港幣。

($35一碗滷肉飯?是台灣接近四倍價錢!阿元來了都無咁貴。)

(裡面的價錢是台幣 X 4 ?)

香港的物價高過台灣是不爭的事實,我們去台灣旅行覺得當地的消費很便宜,反過來台灣人來香港旅行,覺得甚麼也很貴。(除非你本身很有錢,或者是台灣人氣部落客,受邀來香港試食試住。)

照香港的生活指數,高過台北大約三份一去比較,再結合物離鄉貴的因素,此碗價值$35的滷肉飯,是貴到無譜的。

位於銅鑼灣利園後面的蘭芳道,掛台南之名的阿豆仔,已開業一段時間。






餐廳的裝修極力營造台灣味,那個夜市的燈箱,見狀可否即刻飛去台灣大玩一趟?




下午茶時間的消費較便宜,單點$35的滷肉飯,下午茶賣$42,包一杯凍飲,兼不收加一。



我只去過台南一次,沒試過當地的滷肉飯,是否較台北的甜,我真的不知道。但有一點可以說的是,單憑肉眼上的判斷,滷肉飯用上的腩肉,的確夠肥。



濃甜既膩的味道,與肥得交關的腩肉並駕齊驅,再加上滷蛋一隻,充滿著我想念的台味。



本來想過短期內再訪,試試餐單上其他菜式,但見到一碗擔仔麵賣$45、麻醬麵$40、古早味乾麵$40,全部是台灣接近四倍價錢,我不如留待到台灣旅行時才吃。反觀牛肉麵$68一碗,未算開天殺價,程班長都要五十多元一碗,排骨飯$55一客,也沒有我在台灣吃車站便當的四倍價錢。

沒錯我經常想著台灣,可是今年應難以抽空到台北一遊,最大可能性是十二月初,為了高雄的Whisky Fair,來個三日兩夜快閃威士忌之旅。一切尚未作實。

以一碗滷肉飯,道出兩地的經濟差異,畢竟民以食為天,衣食住行裡排第二,香港的人工,租金又貴,尤其是身處銅鑼灣的黃金地段,舖租講緊起碼六位數字,請個洗碗又要萬幾銀一個月,區區一碗屬於台灣路邊攤的銅版美食,賣到這個價錢,我只能說無可奈何。

台南阿豆仔:銅鑼灣蘭芳道19號地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