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

邊緣回望2017



每一年的最後一天,都是回顧的時候。

相比往年,今年,好像沒有甚麼做過。

工作上依舊,有人工加但沒升過職。

感情方面,我喜歡的她,在這一年選擇自閉,令我憂心重重,下年會如何呢?我們有沒有機會見面呢?

讀者們應該對我這些私人事,沒有太大興趣吧,還是將話題搬回去我的副業:部落客的身份。




沒錯,今年的進步程度不如上年,沒有甚麼大突破,專頁的讚好數目與網誌瀏覽率,繼續平穩地上升,但眼見已經差不多到樽頸位置。

今年網誌瀏覽次數,大約一百七十多萬,沒錯是較上年的一百四十多萬有所增長,但是與我在今年初定下的目標,希望二百萬一年,始終有段距離。



當中最大成就,莫過於今年二月,客串新加坡Mediacorp電視台的節目 - 民族味,後來更可以在國泰/港龍/香港航空的航班上看到,名正言順地衝上雲霄/衝出國際/柒出國際。



再有機會成為友人陳俊偉(我通常叫他為陳陳)主持的電台節目嘉賓,分享一下我在人在旅途的經歷。



報章專欄繼續保持兩星期一篇長文,每星期一篇短文,但是報紙來年將會改版,而我的專欄的短文亦被刪掉,目前只須應付兩星期出一篇為數八百至一千字的文章,相對比較輕鬆。





這年飛了四次,歐洲每年都要去,四月中的荷蘭、比利時、英國十六天之行,吃過不少好東西,喝過不少好酒,可惜見不到喜歡的她,兼且親眼見著己隊主場慘吞三蛋,也算是人在旅途的一大憾事吧,哈哈!



重拾跑鞋之後,方發覺我跑得太遲,人在旅途也要換上跑鞋,見路就跑,難道去到大叔年紀,才會被村上春樹感染?



Hostel也住過,無人駕駛的酒店精品酒店也住過,古老大宅也住過,連鎖budget酒店也住過,主題酒店也住過,這十多天堪稱是一段奇妙旅程。



東京三天三夜,與友人在銀座吃過高級壽司,在威士忌吧認識了日本女生,在居酒屋與日本工作的老友只談風月,我與東京只能說聲相逢恨晚。



十一月初的快閃台北,目的只為了一餐飯,我們真的瘋了。





本月初為了威士忌,專程飛去高雄,Whiskyfair Takao,不可多得的威士忌展,下年又要再往一轉了。

作為一個死都不肯跟風轉的偏執狂,堅守寫文才是皇道,面對著一眾以拍片、IG的後浪的湧現,同時亦要面對著Facebook不斷降低觸及率的殘酷命運,想與時並進,但又不想隨波逐流兼額外用一筆錢去賣廣告,去維持曝光率,唯有繼續做好本份。

那麼,下年有沒有大計?



就是進一步減少出席試食,留返多一點時間,去做其他事,例如見下朋友、看多幾套電影/話劇/音樂會、飛多幾轉,現在再沒有任何試食邀請在手,可以安心備戰一月廿一號的人生第一個10K比賽。

(寫試食文寫得多,讀者會屌㗎,我點會唔知?但我無人工,梗係唔包比人屌啦。)

寧缺莫濫,吃少一點,做多一點運動,身體健康一點,長命功夫長命做,自己身體自己管,如果體重輕十磅,可以每公里跑快一分鐘的話,那就值得我食少一點。

好多人問我為甚麼繼續打工,不轉做全職blogger?我自問沒有能力,一來有份不太辛苦的工,九小時工作沒多沒少,每年都有起碼兩個月花紅,二來我不想自己做得太商業化,如果由業餘變做職業,就要處處向錢看,為五斗米而折腰,甚麼廣告都要接,甚麼餐廳給你錢寫篇鱔稿都要接,不論你喜歡與否。



我就是不想變成這樣,業餘的最大好處,就是不受金錢左右,怎樣玩也行,假若被人渣住春袋,你就身不由己了。做freelance始終是口停手停,做咗又怕被拖糧/走數,去到我這個年紀,還搏甚麼?但求平平穩穩,寫得好有人LIKE下,已經很高興了。



再者,沒有穩定收入,怎能負擔我一年飛三,四次,久不久買件名牌,玩相機,飲威士忌,去高級餐廳的費用,加上下年我老母逼我買樓,真的喊得一句句。

正因如此,沒有冒險精神的我,揚名立萬當然無我份,但我自問這幾年在部落客路途上的成績,已經是超額完成。

說到尾,我現在的野心真的不大。(好多人覺得我大,但我話你知,真係唔大)與其努力爭上位鬥餐死,倒不如慳番淡氣,做自己愛做的事。世界自然大,你我也只是一粒微塵,他朝君體也相同而已。

不斷問自己:(到底你當初在網上,寫第一篇食評果陣,初心係咩?)

純粹開心分享。

直到今天,我仍堅持著信念,沒有變。



窮L飯局,要加把勁了,今年只辦了三局,下年起碼要辦七,八局,否則愧對一大班支持我的窮L們。




2018,見步行步。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