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

2018米芝蓮新星之。。。。。




新一年度米芝蓮星級名單已經塵埃落定,例牌有些實至名歸,亦有些就惹來非議,當然又有不少人,戲稱米芝蓮是死亡筆記,凡是一拿星,業主即刻有風洗盡𢃇,大幅加租。

如果是背後財力雄厚的餐飲集團,與酒店級餐廳,基本上影響不算太大,首當其衝,就是那些只拿了米芝蓮推介的小店。

看看今年的星級名單,叫做是小店格局者,大抵只有中環的一樂添好運早已由小店變成連鎖店,其他的不是酒店級,就是餐飲集團旗下,或是背後的老闆是很有錢。






三星方面,龍景軒拿足十年三星,自然有其個人之處。在這六間三星餐廳之中,今年我只到訪過唐閣,品嚐其烤鴨,水準甚高,但它拿了三星之後一直受到外間質疑,說不值得拿此榮譽之裡的評價。

我到訪過數次,每一次的經驗都是愉快,或者我人微言輕,未必太有說服力去推薦,但是既然連續三年成為中菜最高之永譽,主廚鄺師傅功不可抹。

今年二星少了三間,九龍香格里拉酒店的中菜廳香宮,繼續穩守二星,反而姊妹夏宮則被降級。



下一年對香宮是關鍵時刻,因為主掌多年的莫師傅,將會長駐新加坡,現在已經有張浪然師傅接手,本月初曾到訪一試其手勢,感覺較莫師傅來得更創新,看看下一年在他主理之下,成績能否有所突破?

日前接受蘋果日報記者訪問,說到這十年間,米芝蓮變化有多大?最明顯之處,由以前的不是高級中菜,就是高級西餐的壟斷局面,演變成為百花齊放,像Ta Vie這類西日fuison的餐廳,與Amber等等看齊。



為了一餐飯,而專程飛去台北,Ta Vie的魅力沒法擋,下年初要到訪中環店了。

有人歡喜當然有人愁,由本來的二星,被降級至一星的都爹利會館,相信與整個班底,過檔到同區的營緻會館不無關係,而後者因而拿下米芝蓮一星,只是開業短短三個多月,便得到如此成就,大廚蕭師傅功不可抹,下星期我會在此午飯,到時再向大家報告一下。



另一間被搣星的餐廳,利園的Seasons,應該是受到月前主廚Olivier Elzer離職的影響,有朋友剛剛試過新上任大廚的手藝,至於下一年度會否收復失地,有待觀察。



上年Alain Ducasse的Spoon被搣星,背後原因是不久便結業,變成同系的RECH,結果開業數月,為Alain Ducasse重拾一星。

主打海鮮的RECH,氣氛較Spoon輕鬆,上次在這裡嚐過原條Brittany Sole,念念不忘。可是,洲際酒店將會在後年春季進行大裝修,除了欣圖軒維持有限度服務之外,其他包括房間與餐廳,一律暫停營業。想去的話,就要快。




在新一年米芝蓮結果公佈之前,我是看好HAKU能夠成為一顆新星,最終事與願違,但是HAKU的阿根廷主廚Agustin Balbi,之前執掌的The Ocean,卻成為新晉米芝蓮一星,真的是冥冥之中注定,來年希望繼續努力。



小店怕拿星/推介,大檔就恨拿星恨到發燒,怡東酒店的怡東軒,終於守得雲開見月明。

黃永強師傅的功架,大家無須懷疑,如今只是還給他一個名份,當你品嚐過其得獎菜式,例如梨釀鰒鱆烤肉、玉鱗魚躍逐金波、紫氣東來龍皇腸,你就會覺得米芝蓮一直走漏眼。

有利亦有弊,早前我對黃師傅說過:(嚟緊我同家人嚟食飯,又要打搞你啦。)如今拿下一星,應該很難訂檯了。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