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

高雄:夜市的虱目魚@自強(苓雅)夜市



既然人在台灣南部,怎能錯過品嚐虱目魚的機會?

雖然台北也有虱目魚,西門町的阿財,越夜越美麗,尤其是那一條虱目魚。但是,虱目魚始終是來自南部,坐在高雄的路邊攤吃,才叫原汁原味。

與數位酒友晚飯後,徒步來到自強(苓雅夜市),繼續我們的酒佬日記。

六年多前驚鴻一瞥,路過六合夜市,時間尚早只得零星檔口營業,當時已經很遊客化,與台北的士林夜市一樣。

有朋友推薦瑞豐夜市,同行的友人C先生說日前去過,說是他在高雄以來,最多人的地方。

自強夜市並非觀光夜市,在高雄85大樓之下,理應會有些遊客會懂得找上門。

周末晚上的夜市,最多的是在我們身邊擦過的機車,人流反而不太多,我們先在夜市兜了一個圈,才決定吃些甚麼。




首先,我們在賣蚵仔煎的檔口,買了兩份蚵仔煎,NT$50一份,吃慣潮式蠔餅的話,或者覺得台灣的蚵仔煎味道不夠強,前者用鴨蛋,後者用雞蛋,已經有很大分別。



而且,面頭的又甜又杰身的醬汁,未必個個喜歡,總之品嚐不同地方的料理,先要學習入鄉隨俗的心態,並非以個人喜惡去大肆批評別人的文化。

此蚵仔煎勝在蠔仔本身夠新鮮,身段飽滿,鮮甜多汁,我們一眾人吃罷,隨即轉場。



突然傳來的臭豆腐氣味,引領我們來到臭豆腐檔口前,NT$30可以買到一盒臭豆腐,在香港的話,同一個價錢,只能買到一件!

是香港物價貴?是台灣物價平?



即叫即炸絕非整定,保証每個客人都品嚐到新鮮熱辣的臭豆腐,雖然此豆腐非想像中臭到冤,但入口一刻熱呼呼,香脆酥化,吃到尾才有陣臭味,我們沒有太多牢騷了。

我在台灣吃過最臭的一次,就是六年多前的四月某個晚上,於恆春鎮的路邊攤,打包了一盒臭豆腐,名符其實臭到冤,不敢拿回下榻的hostel吃,怕被其他住客投訴呢。

遲來的酒友H,錯過了與我們的晚飯,所以一行數人之中,只有他叫肚餓,那就吃些飽肚一點的東西吧。



秋霞四十五年的檔口,主打虱目魚,我提議他在此坐下。

主要是我想吃而已。



隔著玻璃見到櫥窗裡面的虱目魚肚,外表飽滿,好像是正在向我招手:快點來吧!

NT$100一碗虱目魚肚麵線,檔主把虱目魚肚放湯煮,猛火之下,很快便熟。



只有薑絲作點綴,虱目魚肚肉厚而嫩滑,味道鮮美,還有點點油脂感呢,至於湯頭味道則偏淡,麵線的角色變得可有可無,畢竟虱目魚肚的風頭一時無兩。

滿足感不言而喻,同時間我亦宣佈:我飽了!



最終吃不到隔離檔的鱔魚意麵,心裡還是有點遺憾。

自強(苓雅)夜市:高雄市自強三路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