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

台中:炭燒無敵@脂板前炭火燒肉



完成了南投酒廠之旅,回到台中市中心,先與朋友們到方酒坊,拜會一下老闆方大哥,喝過上世紀五十年代的老威,又喝了其他單杯威士忌,台灣最美麗的風景,威士忌應該榜上有名,稅率低造就大多香港的威友們,專程來台灣喝威士忌。

喝到不知人間何世,看看腕錶,已經到晚飯時間,方大哥帶我們到酒專附近,吃日式烤肉。

脂板前炭火燒肉,一見到炭火二字,足以擊敗香港九成以上的日式燒肉店。


沿路經過名叫南瓜屋的餐廳,我笑說這是我在台中的家。

(咁你唔好返香港。)其中一位朋友對我說。



踏進燒肉店,第一件事,就是要脫下鞋子,當日我沒有穿襪,不禁說一句老土兼核突,幸好我沒有香港腳。

餐廳方面安排我們上二樓,相對地下的大廳,私隱度較高。

一行數人,友人K不吃牛,我慨嘆他少了很多人生樂趣。




我們吃甚麼,一切交由識途老馬方大哥發落,每人平均預算NT$2000,在當地已屬中上消費。

(X,如果唔係你哋喺台中,我諗我一條友去樂沐食飯,不過呢晚個餐單好貴,撞正有名廚客串,每人起碼萬二台幣呀!)今時今日,台灣的高級餐飲來勢洶洶,有不少香港人,去台中時專程到樂沐一趟。





大家在日間喝了很多威士忌,晚飯前先來一瓶純米大吟釀,先飲為敬,吃點前菜,面前的炭爐正蓄勢待發。



新鮮的墨魚片,在炭火之下,沾上了陣陣焦香之餘,熱力更凸顯其鮮味。



第一盤和牛出場,由宮崎的前腿肉,與羽下翼板作先頭部隊,近年日本人喜愛赤肉多過肥肉,宮崎牛的身價,相信大家也有所聞。前腿肉油脂度不高,味道濃而精密,質感軟滑細緻,加上一把炭火,不得了。



滿佈雪花的羽下翼板,入口滿佈油香與炭香,順勢滑進喉嚨,留下的是悠長的餘韻。




同樣是紅肉的宮崎和牛辣椒肉,當然不是加了辣椒的肉,只是外形有點像辣椒,牛的近板鍵部位而已。



赤紅的外表,裡面是軟淋的質感,肉味同樣地濃郁,與先前嚐過的前腿肉,感覺略有不同。為了遷就不吃牛的K,特意點了豚盛合,烤得金黃的豬腩肉,油脂感與燒烤香氣雙劍合璧,我們只能以方大哥帶來的老威,來對付這個味覺上的衝擊。



再來一些海鮮,烤帶子鮮嫩肥美。



南非生蠔,新鮮是皇道,無須說太多。



高規格的服務(有專人代燒),優質的和牛,喝過清酒又啤酒,再來一杯梅酒。我們就算不讓方大哥請客,他也要請我們喝酒。

每人NT$2700,折合七百多元港幣,包你在香港以這個價錢,吃不到同樣質素的燒肉。



像文章頭段所言,憑著一把炭火,試問香港有那一間燒肉店能夠匹敵?

最近到過一間,位於銅鑼灣商廈內的日式燒肉,用料可以說是非常刁鑽,論燒肉質素有過之而無不及,請留意下星期,我在報章專欄發表的文章。

脂板前炭火燒肉:台中市五權六街61巷1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