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21日 星期三

泰海鮮:三聖海鮮盛宴



上世紀七十年代末,是筆者剛剛開始接受教育,對那時的記憶根本難以記起,以往的一切,都是由家人告訴給我。

當時,我住在屯門,三聖邨落成不久,順理成章,在邨內的幼稚園就讀。後來,這條本來是為了安置當地漁民的屋邨,卻成為日後的其中一個城中品嚐海鮮的熱點。相比起鯉魚門與西貢,同樣是吃海鮮的地方,三聖邨沒有過度被遊客化,裡面的海鮮檔價錢較實惠,依然受到不少街坊愛戴。

在海鮮檔買的海鮮,既可以帶回家自己煮,也可以交給附近的飯店,付油料費代為加工,乾淨俐落。

其中一間飯店 -泰海鮮,數年前曾經到訪,其烹調芝士焗龍蝦的水準,絕不下於附近的那間數十年老字號。食髓知味,月前再訪,先在海鮮檔關財記準備定海鮮,然後交給飯店發落。
這裡的油料費,白灼與清蒸就最便宜,平日價錢為$48一斤,周末,日,公眾假期為$56一斤。果皮蒸、豉椒炒、豉油皇、紅炆、泰式冬蔭功湯煮、砵酒、炒球等等,星期一至日收$56一斤。




想追求極致一點,例如薑蔥焗、避風塘、辣膏炒、黃金焗、花雕蛋白蒸、酥炸、辣酒煮,星期一至日收$64一斤。如果想整隻焗芝士龍蝦,盛惠$96一斤。
(以上價錢只是加工價,不包原料)





今次找來的本地龍蝦,重一斤三両,當然沒可能以芝士焗來處理,不如將它切成一片片刺身,再以高湯堂灼,剩下的頭頭尾尾,泡個龍蝦飯,一石二鳥。



本地龍蝦的食味,非波士頓等外來貨可比,其超濃縮的鮮味著實令人難忘,刺身片浸在滾燙的高湯灼一會,鮮味盡顯之餘,吃得令人安心又放心。以龍蝦頭,龍蝦爪泡出有如潮式粥的美味,每口都是龍蝦的鮮美。

(龍蝦價錢$260,油料費大約$233)



這裡的煎米粉底,一向有良好聲譽,豉椒炒蟶子配煎米粉底,炒得惹味,仍然保持爽甜彈牙的蟶子,固然是出色,沾上豉椒汁的煎米粉底,帶著微脆之間,是最美妙的一刻。

(蟶子王三隻,十一両價錢$176,油料費大約$116)



薑蔥鮑魚在熱力之下,逼出薑蔥的香氣,與鮮甜的鮑魚渾然天成。

(鮑魚五隻九両,價錢$160,油料費大約$64)



原條象拔蚌刺身,足一斤七両重,切成片堂灼,輕輕地在高湯一揮,味道又爽又甜,我也吃了不知多少片了。

象拔蚌1隻,一斤七両價錢$380,油料費大約$120)




花竹蝦同樣以刺身形式堂灼,最直接地呈然其鮮。

(花竹蝦5隻十二両,價錢$380,油料費大約$80)



海鮮檔隨便執了一堆雜魚,給我們滾個湯,包括有沙白、瀨尿蝦、雜魚的蕃茄薯仔湯,大抵是我喝過最豐富的蕃茄薯仔湯吧。我笑說這是三聖邨專屬的海龍皇湯,應該沒有人會反對吧。

(雜魚是海鮮檔送的,油料費$18一位,以上份量大約$108)

PS:所有海鮮價錢是時價

PPS:如果坐房的話,油料費每両加$1



原文:http://www.metrodaily.hk/metro_news/metro-kitchen-%E4%B8%89%E8%81%96%E6%B5%B7%E9%AE%AE%E7%9B%9B%E5%AE%B4-%E6%B3%B0%E6%B5%B7%E9%AE%AE

泰海鮮

屯門三聖街6號三聖商場地下5-8及14-16舖

電話:24599313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