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11日 星期日

聚興家:窮L的米芝蓮



一向廣受城中名廚愛戴的小炒店,太子砵蘭街的聚興家,上年尾成為了米芝蓮推介,隨即火上加油,有次我試圖致電訂位,長期沒有人接聽。

上個月的蛇局前夕,先到蛇店交訂金,然後慢步到太子,經過聚興家,突然心血來潮,問問負責人二月某日的訂位狀況。

本來,只訂一圍,與相熟的窮L朋友飯聚,但是當我一開帖,反應熱烈是意料之外。隨即拿多一圍,數天後在窮L飯局群組開event。

更誇張的事件便發生,開局頭五分鐘,兩圍已爆,破盡以往飯局的記錄。

結果,我要加多圍才能應付,三圍是極限,多一圍也沒有。


飯局前數天與負責人聯絡,根據每人的預算,寫定當晚的菜式。



看看牆上的照片,果然有很多名廚曾經到訪過,而且有很多是與我認識。(我唔係認親認戚,而我哋真係識,雖然,我只係一條不折不扣的窮L,但係憑著我呢個所謂濕鳩人氣飲食部落客/專欄作家,得以認識唔少飲食界中人。)



有關聚興家的背景在此不說太多了,想知可以問谷歌大神。第一道菜為鹽雞,個人喜愛的鹽焗雞,皮要脆,兼帶有恰到好處,鹹得有道理的味道,這裡的鹽雞未算是我心水之選,不過其爽滑的雞皮,披上細緻的鹹香,雞肉嫩滑而帶著應有的雞味,加上鹽花的催化,臻至美滿。



豉油王海中蝦,濃甜的豉油香氣,全數逼進新鮮的中蝦裡,香口得連殼吞也面不改容。



當沙田的乳鴿日漸式微,証明世事常變,變幻原是永恆的殘酷現實,燒乳鴿再不是沙田的專利,落入其他地區的小店,只要做得其法,一向惹來頌讚,就像這頭皮脆肉嫩,多汁的乳鴿,我攜帶的意大利托斯卡納紅酒,是時候大派用場。



在水煮牛肉與白灼牛肉之間,我選了後者,只以薑葱作點綴,才能盡情發揮牛肉的內在潛能。嫩滑無渣的鮮牛肉,原汁原味,沒有被梳打粉招呼過,絕不矯揉造作,直接地呈現牛肉的美味。



店方本來安排蒸魚,給我改成酸菜魚,畢竟這是飯店的名物,不能不試。

是日鮮為海油斑,在酸菜與清甜的湯汁浮浮沉沉,其鮮味非常突出,質感嫩得彈破,惹味的酸菜有提味之妙,連同湯一起吃,滿足感自然寫在臉上,不愧為招牌菜也。



一人一隻美極煎金蠔,果然美妙極了,飽滿的金蠔鹹香細緻,經過美極醬油洗禮,添上一份令人難以抗拒,吃掉一隻又一隻的衝動。



簡單的小炒王,用料不欺場,蝦、魷魚、韭菜花、腰果,鑊氣沖天難以招駕,這時候我們的一檯,威士忌如雨下,佐酒一流。



上湯浸豆苗,時令之選,湯甜菜滑。



最後上桌的是全晚的另一重頭戲,豉椒鮑魚配煎米粉,我對煎米粉從來沒有免疫力,只要給我發現的話,一定走不出我的五指山。

十二人份量的煎米粉,堆砌出洋洋大觀,切粒的鮑魚,沾上豉椒變得惹味,當然,金黃香脆的煎米粉才是主角,豉椒汁滲進米粉,變得微軟中仍帶脆口,這才是此道菜最迷人之處,最終吃到碟底乾乾淨淨,個個大讚絕非謊言。



開瓶費收$50一瓶,所以帶酒的人不多,每檯包汽水一打,有可樂芬達,甚至沙示。

食髓知味,心思思想在短期內再來多一次,不如過年之後再搞一局,今次沒有出席的窮L,下次優先,大家意願如何?


聚興家:太子砵蘭街418號地舖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