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26日 星期日

割烹櫓杏:大叔和牛聚



以往我經常叫相熟,但有一定程度的blogger陪我去試菜,這晚就輪到友人占兄,約我到尖沙咀國際廣場28/F,以日本熊本料理為主打的割烹櫓杏,連同我一共四位大叔,坐在窗前邊吃邊Men's talk。

(做乜今晚全男班?無女嘅?唔似你喎。)我笑淫淫質問占兄。

標榜由熊本直送過來的食材,餐廳的一角更售賣當地的產物,有蔬菜有清酒等等。

我應約的原因,就是見到餐牌上有一道菜,我心儀已久:吉列和牛。




當然我們不是一開始就單刀直入吃和牛,先來一道熊本阿蘇産 莫扎特蔬菜究極水沙律,日本人在養殖上的細節的確無微不至,和牛可以喝啤酒聽音樂,為何蔬菜不能?聽說面前的蔬菜,所屬的農場,是播著莫扎特的音樂。當中對蔬菜的味道有沒有影響?哈哈,我真的很難說!略灑一點海鹽,與同樣來自熊本的極水來作調味,100%原汁原味。



 夠四個人分的天草直送新鮮刺身盛合,索價接近九百大元,每次當奉上刺身拼盤時,我總希望自己想吃的魚生,就在我面前,無須飛象過河般橫行無忌。

大家經常吃的拖羅、甜蝦、鯛魚、帆立貝,新鮮程度滿意,入口油香四溢的拖羅,永遠是繼海膽之後,眾多人的至愛;帆立貝肉厚鮮嫩,味道亦甜美。

但是整個拼盤的焦點,竟落入三文魚裡面,何解?

沒錯,當今三文魚已經去到泛濫的地步,北美挪威的養殖貨主宰整個市場,近日連大陸的紅樽魚也歸納為三文魚,你話死唔死?此三文魚是來自日本南國,其鮮味濃郁得自然,油香豐厚,是那些廉價日本料理所吃到的無法可比。若吃到的是時不知,我想我會忍不住當場拍爛手掌。



即炸辛子蓮藕,是當地的鄉土風味,炸得香脆可口,油份沒有過於積聚在表面,裡面的蓮藕爽甜多汁,配上微辣的辛子,惹味得不能叫停。



用日本豚肉來做肉骨茶,效果會是如何?且看看這一味鹽漬竜胆豚肉骨茶,豬腩肉代替肋排,走新加坡胡椒味路線的肉骨茶,層次分明的豬肉,脂香逼人;肉味香甜質感鬆化,其胡椒湯的味道卻沒有想像中的辣,比較溫和的路線,我想用窩心二字去形容會比較貼切。



賣$548一客的吉列熊本和牛,絕不便宜是意料中事,你有幾何聽到在香港吃和牛,可以跟便宜二字掛勾?沿用熊本阿蘇名店花菱 - Hanabishi的秘方,金黃色的薄料外衣,輕咬一下酥脆俐落,清風送爽;雪花分明的和牛,軟滑而帶著柔和的油脂,不論是外表與內涵,師傅皆拿捏精準。



今年年初,我在個人報章專欄,介紹過銅鑼灣某餐廳的蒸籠料理,這裡亦可嚐到此風味,熊本黑毛和牛蒸籠料理,$1298一客,四人份量。




和牛之外亦包括熊本豚肉,一打開蒸籠蓋,濃霧飄飄下的和牛與豚肉,嫩滑無渣更充滿肉香與油脂,佐以另上的麻醬等醬汁,再配另一邊的熊本蔬菜同吃,發熱發亮的葉綠素,把和牛與豚肉的膩減底,變得清新輕盈。



單尾的高菜飯團,我忽然想起某過氣飲食部落客,以鹹酸菜來形容日本漬物,這番話顯得此人的無知,我輩花生友聽罷真的得啖笑;很多時候上居酒屋,吃過串燒之後,最後不是以茶漬飯,就是飯團來作結尾,才叫有始有終;這個高菜香甜惹味,飯團質感鬆軟但不鬆散,對我來說,烤得帶焦的飯團,才是我最喜愛的口味,恕我要求多多了。

割烹櫓杏:尖沙咀彌敦道63號iSQUARE國際廣場28樓2801號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