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9日 星期日

阿姆斯特丹:尋找喜力根源@Heineken Experience



下個月又會再去阿姆斯特丹,不過今次只屬stopover性質,純粹取道轉機往蘇格蘭。

十多小時驚鴻一瞥,已安排好節目,當地的一些心儀餐廳,這次要掠門而過,極其量在早上,找一間咖啡館吃個早餐而已。

上年四月,我在此地停了三晚,有些地方應去卻沒有去;像電影古惑仔裡面,蔣天生被殺的地方,陳浩南跳落去的運河(笑);梵高博物館安妮之家,見到館外排隊的人龍,我被嚇呆了。

反而,想也沒想過就無心插柳,已不喝喜力啤酒多年,以前年少無知經常喝,到長大之後見識漸廣,原來啤酒有分不同種類,認識我的人都知,近年我常喝精釀啤酒,自然地對這些商業啤酒,千篇一律的味道不屑一顧。

路過街頭的旅遊精品店,見到有一些景點的入場門券發售,喜力體驗館亦包括在內,抱著一去無妨的心態,打開這個曾陪伴過我不少歲月,開心時會喝,不開心時會喝,劈酒時會喝的啤酒,背後藏著的底蘊。





有關喜力的歷史,我不會花時間去解釋,想知的話可問問谷歌大神,坐擁一百四十多年歷史,現今是舉世知名的喜力,已成為大眾對荷蘭的認知其中一部份。



我第一次飲喜力,是雙十年華的夏天,某個時期,覺得飲喜力是很型的一回事,每逢去酒吧與朋友飲酒,例牌先來半打喜力。當時想也沒想過,廿多年後到阿姆斯特丹,能夠親身參觀其酒廠。



首先在集合地點,與其他參觀的團友,等待領隊帶著我們,由喜力的歷史講起。





玻璃窗裡面的舊啤酒瓶,1900年的喜力啤酒label,那個年代的美學,流傳至今成為了經典。







還有酒廠創辦人Gerard Adriaan Heineken的圖像,以前員工的工作服,一些昔日的宣傳品,還有釀酒的工具,先行一趟時光隧道,對酒廠的歷史有更進一步認識。





釀啤酒的主要成份:水,大麥,啤酒花,酵母,各團友聽著領隊介紹之餘,更可以拿啤酒花,大麥上手,感受一下啤酒成形前的模樣。




Mash Tun身處明亮,帶有濃烈Art Deco風格的環境,加上絡繹不絕的參觀者,的確感覺像身處一間博物館,多過在一間正在運作中的酒廠。



美麗的酒廠員工,見她不斷地搞拌著大麥,依然擺出一副游刃有餘的姿態。




路遙知馬力,深信喜力很明白這五字真言,說回以前交通未發達的年代,有些酒廠選擇建在河畔,目的是方便船運;喜力則以馬匹來運送啤酒,一匹一匹Shire馬,成為喜力取得成功的一大功臣;現今博物館內有個馬廄,數匹Shire不用再搬搬抬抬,供遊人欣賞,眼看手勿動。



穿過馬廄步上一層,便是酒吧的位置,我多年沒喝喜力,來到怎能欠一杯?尤其是新鮮釀製,理應與以往飲慣的味道有所不同。

沒有絕對零度來作掩飾,(我一直認為,以零度作招徠的啤酒,本身是不好喝,藉著超凍的狀態下去掩飾自身的技窮)恰當的溫度,飲到有一陣很突出的香蕉味,又或者人在酒廠,故有一種原汁原味的心理作崇,可能未算是自己所愛,但總覺得不錯的好感。




綠色啤酒樽像磚頭般重疊,燈光折射下,這是另一番喜力的體驗,啤酒與足球的關係密不可分,且看看近年的歐聯,誰是主要贊助商?






摩連奴的廣告,眾球星的簽名球衣,PS4的足球遊戲,少不免每逢歐聯比賽,都會聽到的Opening music。最後在精品店,買了兩瓶刻有名字的啤酒,一瓶是我自己,另一瓶是喜愛飲啤酒的文青朋友YH。



行了喜力體驗館一個圈之後,你問我以後會否喝多一點喜力?我可以答:(不會。)



但我還記得那位美麗的酒廠員工,甜絲絲的笑容,哈哈!

Heineken Experience :Stadhouderskade 78, 1072 AE Amsterdam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