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13日 星期六

一鵞:重陽前的黑椒燒鵝



春秋二祭,清明與重陽,除了掃墓,還有吃鵝,每年這兩段時間,是鵝當造的日子,鵝肉特別肥美,皆因天氣涼,鵝兒特別開胃,吃得多自然肥。

香港好幾間有名的燒鵝飯店,自從被米芝蓮加冕之後,已徹底淪為遊客店,四年前,甘牌燒鵝剛開業,我在初期去過一次,只是給他一個中性評價,還說要隔多一排再訪,看看水準有沒有進步,後尾不了了之;日前看過屌總理在其節目上,大罵這裡的燒鵝很差,噢,我想我沒有再去,也沒有任何損失。

中環一樂燒鵝,成為米芝蓮一星,同樣成為飲食界之一大問號,我吃過兩次,水準真的不過爾爾,江河日下的鏞記,多年沒去了。 恕我直言,那些跟著米芝蓮鼻子走,出發前大叫摘星星的強國、台灣、與及東南亞遊客,只是人云亦云,根本不懂得真正出色的燒鵝為何物,絕非他們等足一兩個小時,吃著個又老又柴又無肉味的燒鵝。

月前在基隆街的番茄師兄吃麵,發現對面有間主打黑椒燒鵝的小店剛開業:一鵞




有說是與同區已結業的陳光記,有密切的關係,我沒有試過陳光記,未能評論,這天下班後到鴨寮街買東西,順道來一試其燒鵝。



對面蘇媽門庭若市,這裡卻門堪羅雀,只得我一位客人,櫥窗掛著一隻一隻燒鵝,令人垂涎三尺。



餐前小吃的三日醉香鳳珍肝,不得了,即叫一碟例牌試試,我想是用酒浸足三日三夜,才有這個醉香之美名。

鳳肝即是雞肝,粉嫩甘香的肝,散發出清幽醇厚,更有陣疑似麻辣的香氣,與鹽焗或燒來作個對比,以酒浸之來得更加細膩;雞腎爽口,同樣入味,最好用來佐酒,可是我忘記帶自己的酒壺。



當年鏞記甘大少,因工作忙碌,匆匆斬件鵝肉,取其鵝油用來撈麵,結果流芳百世,今日不止鏞記,坊間亦可找到鵝油撈麵,這裡是其一;鵝油不及豬油般香,少了一份霸道但多一份精緻,再混合醬油來撈個粗麵,沒有鹼水味,爽滑彈牙,只賣$23一碟,更包一碗湯。



我要一份黑椒燒鵝下莊,$120,閃爍的燒鵝皮,像是油光綻放;再看看整份燒鵝,完整無缺。

香脆的燒鵝皮,帶著黑椒的香,起初並非太明顯,吃下去就慢慢滲出來,逐級而上非一步登天;皮下的鵝肉嫩滑多汁,吃得滿咀生香;我取其汁來為撈麵加料,double happiness。



叫一碟例牌燒鵝的話,盛惠$100,這是1997年,鏞記的一碟例牌燒鵝的價錢。



前舖是樓面,後舖是工場,從店內的玻璃窗窺探,一隻隻鵝吊起,等待放進烤爐,到底這裡一天要燒幾多隻鵝來應付?我並沒有問店員。

一鵞: 深水埗基隆街228號地下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