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5日 星期一

倫敦:禮失求諸野@旺記



倫敦唐人街的旺記,有很多關於他的都市傳說。

試過有留學生問侍應:(呢度有無cloakroom?)即刻被趕出門口。

試過有人即場投訴出品差,即刻被侍應用粗口問候。

就算外國人也不倖免,upstair!upstair!如不照跟的話就下逐客令。

服務如此地差,依然生意興隆,無他,價錢真的很便宜。(在當地來說)

我第一次去倫敦,時為1999年,當時的她在英國留學,日子一久自然思鄉病發作,某天的中午,我倆便到旺記午飯。

一方面是慰藉她的思鄉之情,有飯到肚是人生的溫暖;一方面是我純粹好奇,來見識一下這間惡名昭彰的名店。

服務,不算很差,有求必應,只是侍應欠缺笑容;食物,還可以,當年的香港飲食文化,未淪落到今天的地步,要作比較,香港出品始終優勝很多。

這二十年來,我到過倫敦十九幾次,但再沒踏足旺記半步,很多人說倫敦無啖好食,若你是一個普通觀光客,跟著旅遊書的大路推介去走,或者會有這個壞印象;若你是像我對美食特別敏感者,總會吃到不少好東西,倫敦的米芝蓮星級餐廳,價錢便宜過香港,質素當然。。。哈哈!

選擇太多,加上人在旅途,沒必要吃中菜,留待quota品嚐當地美食方為上策。

相隔多年重臨,原因只有一個:(好友小寶想吃廣東菜。)




早上吃過早餐,當日倫敦下著冷雨,本來想由W1跑過去對岸,最後選擇去酒店地庫做GYM;鑑於行程有點即慶,沒有預訂到午飯的地點。

(你想食廣東嘢?有無興趣去都爹利會館?)他未及回應,我在某O字頭訂檯APP看到,當日已無檯。

Hakkasan?近近地,米芝蓮一星,我見仲有位。)這是我另一個選擇。

(唔使食得咁fancy啦,我未去過旺記,就呢間啦!)小寶提議。

(嘩!喺倫敦咁耐,竟然無去過?)我露出一副非常驚訝的表情。

下午一時三刻,旺記食客絡繹不絕,侍應見我講廣東話,指示我們上二樓。

整個二樓全院滿座,有來自其他國家的旅客、有相信在唐人街上班的華人、有打扮斯文的英國人,像與我同檯的四位英國人。



小寶打開餐牌,不假思索,大叫油雞叉燒飯。

價格與香港的某間高級茶餐廳相若,我心儀干炒牛河,六鎊幾一碟。



鑊氣十足,條理分明,濃甜的醬油均勻地沾上爽滑的河粉;當地的餐廳,理應用回當地的食材,英國牛的質素吃過都知有料到,果然肉味很濃,沒有下梳打粉,原汁原味,最後吃到一條不剩,碟底亦沒有很過份的油膩。

水準是意料之外地佳,足以撼贏香港絕大部份地方,欠缺的,是一瓶余均益辣醬。



例牌燒鴨的味道也好,鴨味之濃是很久沒遇過的驚喜,(我講嘅係廣東燒鴨啦)只是擺在櫥窗一久,有點凍,新鮮出爐的話,食味絕佳。



小寶的油雞叉燒飯,淋上像新加坡黑醬油一樣地濃的豉油,完全蓋過燒臘的味道,叉燒是瘦叉,非我所好;油雞的肉質頗粗,但不失雞味,白飯是燒味飯的關鍵,冒起的熱力連同米香,並非配襯品般簡單,可是燒臘味真的比醬油搶去風頭呢。



落單時想叫一碟腰果炒時蔬,阿姐笑騎騎說:(呢味鬼佬先會食,不如炒碟芥蘭啦。)

簡簡單單的蒜茸炒芥蘭,惹味,爽甜,無渣。這裡叫碟菜,還貴過干炒牛河。



食飽飲杯茶,坐在對面的英國人,見到我部Leica相機,隨即搭訕起來,由攝影談到電影,再談談中國菜,又問我在香港吃到的廣東菜,與這裡是否一樣。

(炒牛河唔差得過香港。)我如是地說。

(而家香港嘅食材,質素越來越差,很羨慕你們英國人,有質素高的豬、牛、羊。)我補充。

旁邊另一對英國人,知道我們來自香港,他說以前曾經在中環羅便臣道住過一陣子。



閉門一家親,尤其是人在異鄉,很容易與不相識的人吹到水;坐到差不多三點,人潮漸散,旺記侍應亦沒有催促我們埋單。

有人說年前旺記轉了手,不論是出品質素,與服務均有所改進,我想今時今日的旺記,再不是以前的旺記。

旺記: 41-43 Wardour St, London W1D 6PY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