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10日 星期六

蘇格蘭:威士忌跑步@The Dramathon 2018



上月歐洲十六天之行的目標,就是在蘇格蘭Speyside舉行的跑步比賽 - The Dramathon 2018,今次是第二年舉辦。

當外國可以容得下以葡萄酒、威士忌為主題的跑步比賽,我們的香港卻連一個Beer Run都被所謂學者批評,繼而跪低,以往我們的國際視野,似乎由回歸大陸開始,已經慢慢消失;不過,我今次參加的威士忌主題的跑步比賽,只是在衝線之後,才給你三小瓶威士忌,作為紀念品而已,無須一路跑一路飲。

今年初開始接受報名,我即刻登記10K,The Dramathon有分三個路程:全馬、半馬、10K,起點各有不同,但一律以Glenfiddich酒廠為終點。




比賽前兩個月才開始加強操練,臨出發到歐洲之前一個星期,更跑了一場Garmin 10k作熱身,剛好在一小時之內完成,自問狀態開始上升,心想在接近三十度的氣溫,也可以較平時快的速度完成比賽,相信在寒冷的蘇格蘭,理應游刃有餘。

比賽當日,一早便出門,坐巴士到Glenfiddich酒廠集合,從Elgin坐26號巴士,大約50分鐘便到,先拿選手包,換上黃色戰衣,穿上號碼布,然後參觀一下酒廠外圍,拍個照;再到咖啡室飲杯咖啡,吃少許東西。



去到開賽前一小時,乘坐專車到10k跑步起點 - Aberlour,不過我們並非在酒廠起步,而是在River Spey河畔的草地。



時間還早,把背囊寄存,先拉筋熱身,慢跑一段舒緩腳頭,主辦單位的其中一位負責人Jon,走過來打個招呼,因為我是唯一一位香港人,來參加比賽,(亞洲面孔當然不只我一個,有幾位日本人跑全馬,兩位日本人跑10K)所以特別容易認。



當日迴光反照,蘇格蘭Speyside的氣溫回升至17度,是最理想的比賽天氣。



下午一點起步,我刻意排在中間起跑,與跑馬的道理一樣,有遮擋避免搶口,頭兩公里都在River Spey河畔,風光如畫,大家的步速不快,畢竟這個是以酒為主題的比賽,競爭性不大,玩樂性質強,旨在享受一下氣氛。

我之前看過跑手筆記,10K條賽道沒有太多上斜位,但有部份路段是泥路,石路,所以賽會不建議穿著跑平路的跑鞋;我臨出發之前已休腳,買了新鞋還要開鞋,沒有時間準備之下,結果捨棄平日穿開的ON Running,帶了Mizuno Wave Rider 20赴會。



過了Aberlour,差不多整個路段都是森林,跑道是平日的path,與山路沒兩樣,耗力甚多,未到五公里,已經開始腳軟;當其時我仍保持六分幾鐘/1公里。

步幅慢慢收窄,大力地吸氣,咬實牙根頂硬上;不斷爬頭/被爬頭,有位中年女士見我有點舉步為艱,還問我有無事?



當跑到去9公里,逃離了森林,開始見光明,有不少人站在路邊,為我們打氣:(差不多到終點喇,加油!)轉入Balvenie Distillery,路面變得平坦,爆埋最後一段,衝上暗斜,直奔隔離的Glenfiddich終點。



話就話10K,實際上是more then 10k,差不多11K,一小時十六分左右完賽,平均七分鐘多少少/一公里,時間其次,完賽要緊。



衝線之後,工作人員隨即奉上禮物包,裡面有三瓶威士忌酒辦,Walker's shortbread;與及為我掛上以用過的威士忌橡木桶製成的完賽獎牌,非常有意思。

賽日之前,我只是在前一天的中午,喝了少許威士忌,很早便就寢;其他日子,看演唱會照喝啤酒,參觀酒廠照喝威士忌,若非我沒有在比賽前一個星期戒酒,狀態會好一點,時間會快一點。



沿途只得一個水站,而且是在比賽頭段,去到尾段想喝杯水也不能,這是一個缺點。



去到大叔之年,人生只為自己而活,旅行的意義亦不再只是消極式購物,而是有個鮮明目標,每次去蘇格蘭,都是參觀酒廠,如今會加多一項:跑步。

下年我計劃再去,有沒有威士忌之友陪我?

The Dramathon:http://www.thedramathon.com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