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2月9日 星期六

第一盅頭飯:腸粉以外



前幾年曾經拿過米芝蓮推介,太子砵蘭街的第一腸粉,上個月開到去土瓜灣,不賣腸粉,掛著第一之名,賣盅頭飯。

隱身於鄰近八度海逸酒店的炮仗街,除了數款盅頭飯,還有兩款燉湯,與及一些小吃,盅頭飯賣$25,略貴於隔兩條街的慶發

說到區內的盅頭飯,我始終以落山道明珍為首選,十多年前開始光顧,心知這裡是的士司機飯堂,理應有點功架;一試其排骨飯,粒粒米飯蒸得筆挺,我當時還問師傅,用甚麼米煮成。

只記得是一隻泰國米,溝另一款米,飯香撲鼻,排骨的香甜肉汁,滲進米飯內,連醬油也不用下,已經很夠味。



十多年來,也不知吃過多少次,未必像友人K兄,在澳洲生活的日子,吃了過千遍Nando's(!)我在明珍吃過的盅頭飯,起碼過一百盅;近年水準不及從前,偶然吃著飯底過軟,排骨不夠甜,吃開有感情嘛。



第一的盅頭飯,醬油已經淋定,若想走醬油,須在落單時告之,排骨飯的份量,大約是明珍的細盅,眼見排骨舖得滿滿,有些連著肥膏,入口一咬,味道不俗,有肉香,但肉汁不夠甜,醬油調得不錯,沒有過甜或過鹹的情況;飯底略有點乾身。



似乎章魚雞粒飯,聲譽較排骨飯好,嫩滑的雞件,章魚粒味道突出,份量夠,醬油與雞肉的合拍度,高於排骨,純粹個人感覺。



這裡的燉湯標榜無鹽,鹹度自行調教,姬松茸燉赤肉,清鮮中帶著姬松茸的香氣,是很明顯的,當然其本身有保健之效,喝一碗沒可能即刻見效,想降低膽固醇,提高免疫力等等,定時定後來放低$25跟機啦。



鮮牛奶燉烏雞,湯底質感香滑,味道的確很淡,加少少鹽就差不多。

上年渣馬比賽前數天,有三晚以盅頭飯作晚餐,當日出發維園前的凌晨三點半,我就以盅頭飯作早餐。

下星期比賽了,這個星期我只有一晚有飯局,其他時間,應該不出沙律或盅頭飯;看看排骨飯會否再一次賜我力量,突破自己,做出好過舊年的成績。

盅頭飯加燉湯,何止男人的浪漫,也是男人的能量。

第一盅頭飯:土瓜灣炮仗街迎豐地下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