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26日 星期二

一個味道一個故事:一切原是好奇之煎糯米雞



一個人飲夜茶的時候,有一對男女搭檯,此刻,點心店阿姐送上我的煎糯米雞,女方見狀有點好奇,問阿姐這是甚麼。

(煎米雞,即係煎糯米雞。)阿姐回答。

(好,我都要一碟。)女方帶著笑容地說。

接著,她對同行的朋友說,從未見過糯米雞,是可以煎的。

我很明白她的好奇,因為我第一次吃煎糯米雞的時候,都是這樣子。

回到18年前的夏天,2001年8月,與三位朋友過大海飲飲食食,留宿一晚,第二天早上,到陶陶居飲茶。

(咦?煎米雞?好得意,就叫碟試下?)見到有款我從未聽過的點心,頓時產生好奇之情,喜歡吃的的人,也許與我抱著相若的心態,甚麼都夠膽死放入口;沒有可隨時隨地上網問谷哥大神的年代,面對著自己完全陌生的事物,一係試,一係棄權,我當然是前者。

(煎米雞咪即係煎糯米雞,將原隻糯米雞剝咗荷葉,然後原隻落鑊煎,就係咁簡單;無錯係多舊魚,但係煎過嘅糯米雞,仲香口!)同行的朋友解釋。

很記得當時的煎米雞,份量小巧,以煎珍珠雞來形容,或會比較令大家容易明白;亦很記得,四個人,吃了幾款點心,加埋只用我們一張紅衫魚,未開放賭權之年代,生活指數是如此地低廉。

這也難怪很多人不知煎米雞為何物,因為坊間的酒家,點心店,絕少有此味出現,以往曾被列為瀕危級別的點心,例如豬膶燒賣、鵪鶉蛋燒賣、真正灌湯餃、芝麻卷等等,近年開始有不少地方把它們重現,記憶所及,煎糯米雞的罕有程度,不亞於鮮蝦銀針粉。

補充:多年前我在北角的功夫點心,遇上過煎米雞,聽說現在每一間分店,皆有此味供應。

九龍城譚點(已結業),於開業初期,曾經有此味供應,後來再訪已不見了,非常可惜,它們做得真的不錯呀。



固定供應煎米雞的地方,我經常去飲夜茶的地方,土瓜灣慶發,晚上六點營業至第二天下午,賣$33一碟的煎米雞,壓到扁平,煎得像飯焦般香脆,酥化與軟糯,雙重感覺之喜悅油然而生;包著豐富的內餡,再喝一杯濃於墨汁的普洱,堪稱惹人羨慕的宵夜。

既然市面難找,不如自己弄,買隻糯米雞回家,加蛋一起煎,煎至兩邊金黃便成,山雞都變鳳凰,全憑你一雙手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