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16日 星期二

台北:滂沱大雨下食臭豆腐@南機場夜市



相隔接近八年,再次來到南機場夜市,無獨有偶,與上次一樣,下著滂沱大雨。

最方便還是坐的士,由西門町出發,很快便到;士別數年,這裡亦受到米芝蓮的眷顧,有些檔口更打進車胎人美食榜;米芝蓮入侵平民小吃,不止是香港,放眼如新加坡,在Food Centre賣燒味的,拿下一星;上年米芝蓮進軍台北,即刻有不少夜市小吃,被納入車胎人推介名單。




當然外間會有不少陰謀論,一旦被米芝蓮相中,業主見獵心起,隨即加租,接著的劇情發展,一係發大嚟做,像添好運的培哥,為了擴展而狠狠推翻之前說過不會開分店的言論;一係就中了魔咒,業主加租,生意增加,小店力有不逮,未能一下子應付慕名而來的食客,因成本增加而將貨就價,雙管齊下導致水準下跌,最終踏上結業之路。

我不太清楚台灣的飲食生態,米芝蓮對小店/夜市檔口的影響,然而,在我的同溫層裡面(即係台灣的美食家朋友),對於米芝蓮是抱著正面的態度,因為台灣飲食文化,正想被世界看得見,米芝蓮作為全球最權威的飲食榜,是向世界接軌的最佳橋樑。



一個人,加上已訂了餐廳晚飯,有後顧之憂,只能試兩間檔口,上次到過的好佳蚵嗲,今次再吃其蚵嗲;它是傳統的福建菜,其實在香港某間福建菜館也吃到,但是門高夠大的格局令我卻步;我去慣的福建小店,只得蠔烙沒有蚵嗲,再次來到南機場夜市,實在不能錯過。





$50台幣一個,上碟時一開四,圓形的外表,剛炸起不久,熱騰騰但不油淋淋,隔油處理得宜,內裡夾雜著青菜與飽滿鮮甜的蠔仔,逼得滿滿的餡料,清新甜美,而外表酥化可口,不枉我再次光顧,值得放下一塊$50銅板。



下一站的目標,被米芝蓮車胎人推介的臭豆腐:臭老闆,本店碰正休息日,移玉步到分店,大雨之下,鞋未踏破但已濕透,不論是堂食或外賣,都要等。



現蒸臭豆腐,等候時間點餐,入座之後不久,臭氣薰天的蒸豆腐,奉上我面前。

經常抱怨今日的臭豆腐,談不上臭,懷念以前中學年代,在屋邨外面的走鬼檔,用膊頭撐起的臭味,新鮮炸出來熱辣辣,離枱十米已聞到其臭,一吃之下,臭到無朋友,稱得上內外兼備;現在難以找到如此臭味,一係被人投訴到暈,被逼妥協,臭豆腐不臭,還叫臭豆腐?




整間食店的確臭氣逼人,第一印象拿滿分,吃下去呢?豆腐質感是對辦,沒有修飾過的粗獷,可是其臭味,我覺得未去到盡,不過跟住上的辣汁,連著些微臭味,用來拌麵的確一流。

年前在恆春,吃過的炸臭豆腐,是逐臭之夫之美夢,故事未完,當我去到下一站的餐廳,點了杯白酒,一喝。。。



之前的臭豆腐味道,隨即被喚醒,非常複雜,百感交集,若果身邊有美女,我也不敢開口。

好佳蚵嗲: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二段315巷4弄南機場夜市

臭老闆: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二段313巷6號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