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15日 星期三

蘇格蘭:Glenfiddich酒廠之行



深秋的蘇格蘭Speyside,天氣時好時壞,我參加的跑步比賽當日,陽光普照,高達17度的氣溫之下,應付崎嶇不平的賽道,耗掉不少氣力,好不容易跑到終點 - Glenfiddich Distillery

隔日再訪這間位於Dufftown的美麗酒廠,天有不測之風雲,早上下了一場雨,不穩定的天氣,民宿主人並不建議我騎單車前往;當日正值星期日,沒有任何公共交通工具前往,結果我沿著前一日跑過的路,徒步前往酒廠,行了我一個小時,鞋未踏破但沾滿泥濘,踏進酒廠的Visitor Centre時,地磚還留下我的深啡色腳印;我參加了每日只得一場,中午十二點開始的Pioneers Tour,時間剛剛好。



建立於1886年,由William Grant創立的Glenfiddich,時至今日,成為全球銷量最高的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,而我第一瓶擁有的單一麥芽威士忌,就是Glenfiddich 18 yo,也算是我的啟蒙老師吧。



酒廠之行開始之前,先在接待處參觀,牆上的Timeline,以深入淺出來道出酒廠的歷史;然後由酒廠大師帶領我們來到充滿古典風的房間,先喝一杯近年酒廠的實驗作品:Glenfiddich IPA,作為長達四小時的Pioneers Tour之始。




經過近年不斷的擴展,酒廠的規模,足以令它的總產量,高達1800萬至2000萬公升,前年酒廠換了8個不銹鋼Mash Tun,連同原有的在內,加起超過三十個Mash Tun;經過三日三夜的發酵過程,11個Wash Stills與20個Spirit Stills全天候運作,才能造就出如此亮麗的酒液;值得一提的是,其Solera System是眾多威士忌之友,想親身去解開的迷思。




Glenfiddich是其中一個自家裝瓶的酒廠,生產一條龍不假外求,工場的櫥窗展示著酒廠在不同年代的出品,每一瓶都經得起時間的考驗,今天已成為經典。




此酒廠之旅,更包括一瓶自己裝瓶,真正屬於自己喜歡口味的威士忌;Warehouse內有四桶指定威士忌,不同的橡木桶,不同的年份,有豐富的雪莉甜美,亦有波本的傲嬌,試過喜歡的,自行裝200 ml入瓶,再在酒標上簽名,獨一無二的紀念品,此刻無價。




當仍在享受著from cask to glass,那份直接的喜悅之時,終於來到旅程之尾聲,於品飲室以五款不同年份的威士忌,佐以由酒廠大廚設計的小點。由最基本的12yo入門開始,到實驗性重的IPA,去到美麗的26yo,還以為就此終結。



誰不知,酒廠大師拿出一瓶Glenfiddich 30yo,眾人隨即起哄,與外面的陰暗天氣,成為強烈的對比;集結了濃厚的朱古力、咖啡,雲呢拿,花香、再塗上了雪莉的驚艷,成為懶洋洋星期天的反高潮,從酒廠回到下榻的民宿,這一個小時裡面,甜美的餘韻形成了幻象,彷彿她與我同行。



同一時間,同一個島,數百公里以外的利物浦市,正在進行球賽,早已被威士忌搶去風頭。



Glenfiddich Distillery: https://www.glenfiddich.com/distillery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