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5日 星期日

台北:臨急抱佛腳,一位能求@Longtail Restaurant & Bar



由買機票到出發,只是一個星期時間,台北的米芝蓮星級餐廳,一向很難訂枱,RAW,永遠爭不到位;MUME,發現仍有枱,心大心細,轉個頭,就滿。

位於六張犁的Longtail,也在我的口袋名單裡面,幸好仍有位,不過要到晚上九點才有。

當晚下著滂沱大雨,衣衫鞋襪盡濕透,由南機場夜市坐小黃直達門口;見到Longtail的大字,照亮了深啡色的木牆身;打開大門,裡面熱鬧非常,前一晚是米芝蓮放榜的日子,這裡繼續保持一星榮譽,吧檯坐滿人,有本地人有外國人;我早了五分鐘到達,因上一輪客人剛離坐,仍未及清理,稍等一會,腳踏著濕到扭出水的鞋襪,坐在飯廳的一角。




結合了殖民地色彩,隱約地滲出當代的時尚格調,在香港已經見怪不怪,在台北倒是有點新鮮;Longtail的大廚林師傅是香港人,坐在這裡,也算是他鄉遇故知吧。




我前面的一檯,幾位衣著光鮮的食客,我估是當地的白領一族,或者是去到經理級別;旁邊的情侶,帶著汽球,大約是熱戀中?每逢外遊,我總是喜歡在餐廳觀察四周,也許每個人都會有些八掛基因。



人少少想試多一點,最化算始終是叫個套餐,這裡有兩個Longtail Experience menu可揀,比較便宜的NT$1880,一人前的八道菜menu,折合不用$500,在我眼中,米芝蓮一星級餐廳,八道菜的西餐,當然是抵到爛。



好歹都要一瓶礦泉水,雞尾酒就不必,單刀直入點一杯意大利白酒,用來配頭幾道菜;紅甘生魚片,其實淨吃已經很美妙,鮮甜嬌嫩;作為西餐的頭盤,沒理由那麼單調,踏入春季,荔枝的清香綻放,再配以豆薯與炸橄欖,結合了鮮,香,脆,嫩的不同味道與口感,讓生魚片包裝得更加嬌俏。



無花果多士與香滑的Ricotta芝士配搭,加入了砵酒,檸檬香蜂草輕輕一揮,像沾滿了酒香的少女,意圖送你一吻的甜蜜。



很多人對這裡的鴨肝與duck confit餃讚不絕口,拆件重整的概念,鴨肝加duck confit肉,集合了甘香與鹹香,被煙韌的餃子皮緊緊包著;灑上魚露、花生、白柚,頗有法國加越南的美麗混血兒;魚露的鹹鮮,白柚的酸甜,是鴨肉鴨肝的一記平衡點。



跟著的鮮蝦漢堡,不是Burger的份量而是小巧的Slider,炸得香脆,仍保持爽口彈牙的蝦肉,配菜是醃洋蔥,芝麻葉,醬汁為是拉差甜辣醬,道理與吃泰國菜時,叫個泰式拼盤吃炸蝦餅,沾上甜醬的風味,我想這是林師傅的意思?說回此漢堡,由洋蔥釋放出來的酸香,與炸蝦是很匹配,當然是拉差亦居功不少,這是此漢堡的exotic格調之一大元素。




台灣的馬頭魚一向甚具質素,林師傅以煎焗形式,將馬頭的魚鱗煎得畢挺,這是在日本料理,尤其是在鐵板燒上面,經常見的手法;而魚皮下的肉質豐厚,嫩滑纖細;上桌時侍應才淋上以Parmasan煮成的芝士汁,請不要期望是濃到拉絲的芝士醬,而是清秀,鹹香味恰當,剛好帶出馬頭魚香味的芝士汁;配菜的春豆,與及檸檬,香草,賦予了其清新,味道上多一層變化。



如果揀二千多元的套餐,牛扒是日本和牛;這個NT$1880的套餐,牛扒是澳洲tenderloin;此時候,叫杯意大利紅酒來伴,烤得恰當的牛扒,呈然迷人的嫣紅,肉味濃郁,質感柔軟;重點落在麻辣醬身上,當牛扒碰上麻辣,沒有出現正在吃水煮牛肉的畫面,真實的感覺,卻是濃郁得像牛肉麵的牛膏,麻辣再升級,配以牛扒,除了更加惹味之餘,還有種開胃感。



第一道甜品,白色朱古力塔,加入了浸過Campari的橙肉,香滑的白朱古力味道偏甜,而橙肉與酒香結合之後變得甘苦,一凹一凸就剛剛好了。



鹹味焦糖的干邑雪糕,鹹鹹地之下,酒味芳香難以抵檔,再吃一粒雪梨肉,整個人頓時醒身起來。



隨著台北的西餐文化漸漸成形,加上全球最權威的飲食指南:米芝蓮,上年進軍寶島插旗,未來的發展將會更加蓬勃;近年越來越多香港人到台北,也會抽空到當地的高級西餐廳,不再停留只吃牛肉麵,逛夜市掃街的程度,這是一個可喜的現象。起碼,我身邊的朋友們,就算自己訂不到RAW,都要使橫手找中間人安排,不吃到不心息。



雖然台北與香港的西餐文化,仍有一段距離,但是台灣擁有得天獨厚的食材,執掌餐廳的主廚,曾經在外地的星級餐廳磨練過,帶著一身好武功與國際視野回流,以西方形式來演繹在地食材,各自各精彩,他日總會在世界的美食地圖佔上一席位。

Longtail: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174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