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6月19日 星期三

一個味道一個故事:車仔麵的核心價值



車仔麵,相信大部份香港人都食過,除非你是初來報到,連廣東話都未識講的新香港人。

平民小食,往往在生活最艱難的時候,窮則變,變則通的民間智慧衍生而來;推著車仔,賣豬紅、魚蛋等配料,連埋麵條湯汁倒進袋裡,餵飽了不少人,久而久之,成為了香港的代表平民美食,亦成為不少香港人的集體回憶。

小學時期未食過車仔麵,要去到初中才首嚐人生第一碗車仔麵,那時住在長沙灣,元州邨外面有一間車仔麵,是我當年常去的食店之一。

$1一個麵餅,配料每款$1起,一個$5,已經吃得你飽,好不好吃?以當時我的標準來說,舌頭未開發,加上是新事物,魚蛋豬紅豬皮蘿蔔大雜會,粗麵幼麵油麵任君選擇,腩汁定咖喱汁?完全自主無人干涉,形態上覺得自己話得事,好吃之外更感到莫名的快感;加上老豆老母不在旁,吃得立雜也不會換來咦咦哦哦之煩音。

一直光顧此麵店,直至到搬家,住在旺角數個月的日子,到過弼街的明記,今天仍健在;那時候無線有套處景喜劇,叫做開心華之里,據聞當時有份參加該劇演出的藝員,在灣仔皇后大道東,開設名叫華之里的車仔麵店,我聞風而至,很記得門口的阿姐,笑面迎人。

這是第一次吃車仔麵,稱得上有服務可言;吃過甚麼?真的記不起了。

走鬼檔,賣最原始的車仔麵,站在街邊吃,真正的庶民風味;坐在門面光鮮,有最可親的笑容服務,用料精緻,連湯底都可以標榜是老火湯,與時並進,加以改良,其實是沒有問題的,畢竟時代不斷向前,車仔麵本身包含了港人的靈活變通之特質,懂得因應時勢去改良;加上現代人特別注重健康,少鹽少油又要無味精。

我會掉返轉去想,既然要健康?為何還吃車仔麵?

本應是由下欄嘢拉雜成軍,豬紅、豬皮、大腸,這些統統都不是健康之物;陳皮魚蛋,今時今日吃到的,又好像沒有以前的好,用甚麼魚你我也未必知道;有時都會吃到很甜的蘿蔔,但這是冰糖的表現太過火之反應。

近年也吃過不少比較精緻的車仔麵,標榜湯底不下味精,用高級材料,醬汁五花八門,麵條還可以選擇手造麵,有些的確有水準,剛結業的車品品,曾經因上菜如龜速,而成為不少人的詬病,然而,其出品的確不錯,灑上蝦子的鹵肉餃、滿口醬汁與油香的豬大腸,也值得令人等上二十分鐘的;有些就純粹趕潮流,為創作而創作,變得不倫不類;食客的舌頭明察抽毫,這類食店,不會超過三年貨仔。



始終喜歡樸實無華,十年如一的車仔麵,太子的肥公,石硤尾的肥哥,大件夾抵食;灣仔晏頓街的車仔麵之家,特別喜歡它們的魷魚,酸齋,現在連開分店,北角、灣仔也可吃到其風味,但光顧開老店者,始終覺得立食車仔麵,才有風味。

這就是車仔麵的核心價值。

當然,有好的麵店,亦有差的麵店,土瓜灣有一間車仔麵店,開業十年,我只光顧過一次,水準低劣,事後更屙到九彩,永不回頭;最近在網上流傳該店的新移民侍應,更對去遊行食客惡言相向,還揚言不做反中亂港份子的生意。

食物已經難吃,罷吃不罷吃,其實也沒有關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