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0月20日 星期日

Dalloyau(中環店):情意結之外的傳統法國菜



認識我的朋友,或會知道我對好幾個飲食牌子,是帶有情意結。

法國的Dalloyau,俗稱大蘿柚,月前在中環娛樂行開分店,與金鐘太古廣場的路線相若,但有好幾道菜式,只有這裡有。

再講多一次,為何我對大蘿柚情有獨鍾?回到五年前的巴黎,我與好友就在當地的Dalloyau,買了兩件糕點,再到附近的酒舖買了瓶香檳,坐在河邊,享受我們的下午茶。

難以忘懷的回憶。

收到該集團的公關邀請試菜,時間許可,當然沒有推卻之理由。




話就話在菜單上,加入了一些傳統的法國菜,當今世代注重健康的人越來越多,有見及此,好些菜式是Dairy-free,像頭盤的Crab Meat Salad,蕃茄啫喱的清新,平衡了牛油果的油潤,更增添了鮮嫩的蟹肉之吸引力。



Caviar、 Sweetcorn,、Pasta Orzo、 Coconut,看似是粟米湯,但你見Orzo在,就知道這是一道意粉的菜式,呈尖型,短身的Orzo,有不少人把它與米混淆,超濃縮香甜的粟米,再以魚子醬來作提味,層次感頓時豐富。



大家認知的Terrine,不是雞肉就是豬肉,這裡卻用上Smoked Eel 與鵝肝,結合了煙燻的甘香,對我來說是頗有新鮮感。



焗法國蝸牛是傳統代表之一,滲進了香草汁的薯蓉,亦是兵家必爭之地。



挺像中湯格調的Truffle Soup Elysee,以火腿骨熬製,道理如金華火腿一樣,清澈鮮甜;雲吞的餡料就與湯底組成一對剛柔並重的組合,鴨肉、雞肉、松露等等,在薄而通透的雲吞皮之下纖毫畢現。




主菜為威靈頓三文魚,Salmon Coulibiac,不知有幾多層的酥皮,包著的是菠菜、野米、蛋白、蛋黃,把三文魚重重包圍,而三文魚的生熟程度拿捏精準,外熟內生,整體的感覺像吃三文魚壽司卷,又是有趣的飲食體驗。




是夜飯局的主角:Hen in a Pouch, Madeira Truffle Sauce,製作極需時的傳統法國菜,你在一般的Bistro是找不到;切成片的松露連同鴨肝釀在雞皮之下,然後再放入豬小肚內,這還未完,要吹氣吹到漲到就爆之際,用綿繩綁實,接著就像我們的炸子雞一樣的做法,只是由滾油換成雞湯,不停地淋在雞身;最後,剖腹拿出雞肉再烤焗,名符其實的一雞兩味,慢煮的嫩滑,烤焗的香氣,兼而有之,配以馬德拉酒煮成的醬汁,為此法國雞再度添上新鮮。




甜品為Rum baba與Crepe Suzette,我始終覺得,在巴黎吃過的,最好。

都說是情意結作崇,時間,人物,地點,缺一不可。

DALLOYAU(中環店):皇后大道中30號娛樂行地下C舖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