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

邊緣回望2019



今年的回顧,不堪回首,總之由六月開始,真的很難過。

反修例運動,本來只是要求撤回惡法,結果引發一連串抗爭,警察濫捕濫暴,無日無之,行街隨時被克警施襲,坐坐下地鐵,隨時命都無。

這不是笑話,而是正正在香港發生過的事情。




認識我的人,都知道我的立場如何,無謂再花時間去解釋;太平盛世之時,身邊的吃喝玩樂朋友,談笑風生無芥蒂;一去到逆權運動,一一現形,有些以前經常合作的酒商,不斷在社交網站罵示威者,有些所謂沉默的food blogger衝出嚟柒,手動轉藍絲心聲的帖子。



你教我怎樣面對他/她們?二元之分沒有灰色地帶,我想以後很難與他們同場作樂,沒錯,層次不同,難以交往。


與友人Courtside J圍爐取暖

有失當然有得,與不少朋友關係漸趨緊密,久沒聯絡也因為彼此是同路人而重新連線;既然發展到如此地步,與其花時間去感化中立或淺藍,不如多些與同路人見面,鞏固感情。

工作方面沒有太大改變,市道疲弱,我任職的行業首當其衝,年尾花紅應該少一大截,但不會埋怨示威者。

(如果唔係班後生仔去衝,到時惡法一過,仲衰L過而家呀!)我經常對班新移民的下屬說。


Dublin , Leica M6

繼續放眼世界,一共飛了六次,兩個國家第一次去,墨爾本要計劃組團觀賞墨爾本盃,都柏林是一個美麗的城市,相逢恨晚。




再次參加蘇格蘭的威士忌主題跑步比賽:The Dramathon,狀態明顯不及上年,但成績卻有所進步,天氣冷,穿適合的跑鞋,較上年的完成時間快了數分鐘。

若我下年參戰的話,嘗試扳上半馬,挑戰自己的極限。


這是我最後一篇報紙專欄文章,奉獻咗比海景嘉福酒店,攝記影咗唔少相,最後報社只用一張,其他啲背景相,都係PR相來的。

部落客生涯踏入第八個年頭,依然平穩地發展,都市日報的地盤於年中被腰斬,原因是改版,由上班一族的路線,轉為親子,或者是有兒童餐的地方。

心諗:(唔撚係掛?)

你叫我寫風月嘢,駕輕就熟,親子嘢?我一來沒有小朋友,二來我不喜歡小朋友,跟我開玩笑的嗎?

當收到消息的時候,我尚有兩篇稿正在排隊出,全部都跟親子大纜扯唔埋,一間煲仔菜,一間打邊爐,幸好當時試了一間在兒童會所裡面的英國餐廳,未致於要脫稿。

好了,最終還是合作不來,專欄被腰斬,剩下未能發表的稿件,我只能說一聲抱歉;可惜嗎?畢竟都寫了四年,彷彿已成習慣,合久終有分別的一天,其實也不太過可惜,最近打開都市日報,剩下八版紙,越做越縮,食版只剩下一些廣告文,嘻!



今年成為Wine Luxe雜誌,其中一位專欄作家,主要介紹高級餐廳,酒店,感謝雜誌社長給予我的機會。

在這個飲食圈打滾八年,見盡人生百態,莫非係要有返咁上下虛偽,才能得到機會?眼見有些Food blogger,見到公關在社交網站放個屁都like一餐,見到有勢力的人有更好的發展,就搶住出來恭喜,高級酒店餐廳免費飯,自然源源不絕送上。

因為他們懂得阿諛奉承,彌補自身實力不足。

自稱和理非,但一收到美心集團的試菜邀請,卻帶同家人大快朵頤;意識形態非常強烈的我看在眼裡,難免洩氣,沒錯,我沒資格去阻止人,不過可否爭氣一點?


今年出席blogger傳媒的飯局次數,進一步減少,數年前就話公關會開幾圍,集合不同類型級數的blogger,而家難喇,如果在飯枱上演黃藍大戰,你估邊個會流血先?

見到風氣越來越惡劣,既然我改變不到甚麼,唯有繼續走自己覺得對的路,仗義執言講真話,繼續減少食傳媒飯,如果我肯去,即是我想見你,同你吹下水。

當年聽過某blogger經常強調,寫blog是他的最大興趣,個人網誌是他的命根;今日,佢已不知所蹤,連個blog也shut down埋;身處紛亂的氣候,加上我現在經常去黃店,局限了自己的飲食選擇,今年仍能在網誌發表超過200篇文,我想我比他更加堅持。

香港正值生死存亡之秋,以我的身份可以做到的事,已經盡力而為;黃色經濟圈漸漸成形,身為有個超過二萬人讚好的專頁,去撐黃色經濟圈的食肆,吸引追看我的讀者光顧黃色食肆,責無旁貸。



慶幸我光顧的黃店,十間有九間都有水準,並非借黃之名去掠水,有米芝蓮級數的意粉,有質素極佳的扒房,有真材實料的番茄麵,有精心製作的手工漢堡,不勝枚舉;如果我還有個報紙地盤在手,而且沒有任何限制的話,我會選擇寫黃色架步為主。



早前蘋果日報找我合作,拍過三條片,推介我心水的黃店,自從十月發表過Involtini短片之後,便沒有下文,期望來年會再有合作機會啦。



對於部落客生涯的來年展望,不想太多了,光復香港,五大訴求,缺一不可,這才是最重要。


1 則留言:

  1. 好人一世平安
    睇咗你個blog咁多年,好開心自己冇睇錯人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