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月19日 星期日

大排檔小炒:窮L黃色團年局



灣仔天樂里的小炒店 - 大排檔小炒,與銅鑼灣的深燒酒份屬同一系人馬,後者是黃色架步,順理成章,這裡是少數的黃色小炒店。

即刻致電訂兩圍,今年窮L團年飯局地點,終於有著落,規模與數年前相比,不能同日而語,但既然我偏要揀在黃店團年,就預料會有所犧牲,包括有食友因政治立場與我相反而退谷,飯局地點亦有所局限,以前經常光顧的,鑑於被揭發是藍店,從此割蓆不回頭。

我並非靠它來搵食,只是為了與食友相聚的時光,當然可以有自己的堅持。

時間分兩輪,訂房的話有最低消費,飯廳的兩張大枱,各坐十人,菜單預早安排,一圍$2588,免開瓶費免加一,但要自己帶杯。



作為搞手,當晚帶了兩瓶特別的酒出來分享,瑞典的Sparkling wine,台灣南投的麥酒,對於我與其他食友,皆充滿新鮮感。



大斑兩味,是當晚最貴的菜式,例牌三百多,十個人就要加大,雲耳蟲草花蒸頭腩,附著膠質的頭腩,吸收了蟲草花的靈氣,好像又健康一點。



碧綠炒斑球,火喉恰好,肉厚質感嫩。



總不能缺一碟小炒王吧,每間小炒店都有其象徵菜式,裝載著榮與慾,若連小炒王也做得不到,其他出品也不會好得去那裡。

鑊氣帶著明顯的蝦醬香味,韭菜花、蝦乾、腰果,清脆俐落,惹味非常,這時候厚著面皮,拿同枱食友的南投威士忌,自斟自飲,樂不思蜀。



散發著豉油香氣的海蝦,頭與尾皆惹味。



黃金脆鮮魷水準甚佳,彈牙與香脆的口感紛陳,又添了一杯酒。



豉油王鵝腸倒是有點點失望,欠了腸內的肥膏,欠了豐富的油脂感,少了膽固醇,少了樂趣。



虎皮尖椒有點特別,應該是先煎後炒,香辣程度是我可以接受的級別,越吃越想吃多幾件,幸而未噴火。



醒胃糖醋骨,細細粒容易食,名符其實的酸與甜,的確開胃。



冬天菜首選豆苗,蒜茸炒、魚湯、白灼也好,但始終敵不過用瑤柱扒。



最後一道菜,相隔很久才上桌,生炒糯米飯,單看外表,真的是生炒無疑。

飯粒煙韌分明,黏性不重,醬油香甜盡收,加上臘味的香氣,再灑上蔥花、蛋絲、花生增添味覺與質感的層次,平民店也嚐到如此高水準,貨真價實的糯米飯,是一大驚喜位。

不遠處的強記美食,其糯米飯是名物,雖不是像這裡的生炒,卻一直俘虜食客們的心,每次去必加條膶腸,才叫過癮;而且是黃店,更加要多多支持。

新一年的窮L飯局展望,可能來來去去都在某幾間搞,一年一度的燒山飯局,日期未定;大坑扒房呢,等到年中才算。

今日不知明日事,始終局勢未穩定,難以計劃半年後的事,然而在亂世中,飯還是要吃,同聲同氣的朋友還是要見,否則個人會變得更抑鬱。

鼠年再見。


大排檔小炒:灣仔天樂里2-4號金豐商業大廈地舖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