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2月8日 星期六

餐飲業的冰河時期



真正攬炒之母,不是林鄭,而是武漢肺炎,你信不信也好,反正我都信了。

病毒肆虐的日子,好多人為免中招,不敢出外消費,就算你敢,但被逼放無薪假/開工不足/被裁員,收入少了一截,再沒有興致食好西,正式走進勒緊褲頭的日子,因此已經有些高級酒店的餐廳暫停營業,有不少酒樓結業,連一些黃色架步亦叫苦連天,破壞力還比當年的沙士更強。

以前要預早訂位,現在直行直入無難度,有食友最近去過米芝蓮三星的中菜館,walk in就得。

以前走高級路線的酒店中菜廳,現在午市也要推出兩舊水套餐救市。

相信陸續有來。


作為消費者,趁人減價貪便宜,人之常情,但,現在還可以約到一大班人出來食飯?

本來講好的窮L/高級飯局,也因疫情而擱置,下個月到我生日,以往幾年大排筵席擺幾圍,今年唔搞咁多嘢喇,如果你真的想請我食餐飯,不如一起振興黃色經濟圈。是時候發揮黃色經濟共同體互助精神,希望他日潮退之時,大家條褲無甩到啦。

倘若要去酒店級餐廳,我會選擇近年請過我食飯的酒店,當是對公關朋友的支持,待疫情受到控制,就會拉隊擺返兩圍。

幾時?唔知。

剛才講到餐飲業的冰河時期,但逆市總會有奇葩。



好像這間位於大坑的扒房Pheromone,只能坐二十人,每晚只做一輪生意,訂位難過等天,老闆娘成日比人詐型,經FB專頁預訂無回覆。(其實有時我PM佢都好遲先覆)

幫襯過嘅,就知係好嘢,定額收費,任廚師魚肉,除非有特別要求,否則吃甚麼牛,喝甚麼湯,睇廚師心情,打破以往去扒房的慣例。

開業一年多,我光顧了數次,沒有一次失望過。

該扒房的成功之道,我就咁睇:

1)劃一收費,今年已加價至$520一位,當然可以加注,材料會豐富一點,而當中的$520,除了牛扒之外,還包括任吃薯條、沙律、餐湯。

2)任食也不是求撚其交行貨,新鮮熱辣,啖啖肉的薯條,配以特製的醬料,有時是腐乳芝士醬,有時是杏仁醬;餐湯更擺放了大廚的想像力,咖喱蕃茄湯,節瓜鹹蛋湯,最近去就新正頭,特別炮製了髮菜蠔豉湯,全部都是以西式的面孔示人,玩味與食味盎然。

3)不同產地,不同部位的牛扒,有不少是坊間扒房罕見,只要你放下吃澳洲和牛一定要吃Blackmore的成見,你就能夠品嚐到這裡引入的高質澳洲和牛;如果不吃牛,一樣可以盡慶,豬肉羊肉雞肉,甚至海鮮,也難不到餐廳,只是有時聽到大廚講笑咁講:(自己咁樣整,真係玩鳩自己。)

4)免收開瓶費,免收加一服務費,吃牛扒一向從來沒有飲品只有酒,對飲酒的人是一大佳音。

5)最要的一點,因為它是黃店,義賣過薯條,捐過錢比星火,一眾黃色塔利班見狀,應該沒有異議。

6)就是黃店,大家同聲同氣,慶祝生日亦夠體面,試想想你去一間近期被某些淺黃得無得再淺/沉默的中立blogger,喪推的那一間,位於中環小巷裡面,沒有立場的扒房,他們會不會在你的生日蛋糕上面,寫上光復香港/黑警屌你老母死全家的字句?

如果連自己的生日願望,也被餐廳拒絕的話,會好無面的,所以去黃店就最穩陣。

7)唔知今年生日,有沒有機會再來?雖然要預早兩至三個月訂枱,但最近的時勢,有不少客人取消預訂,或許到時執到死雞也不定。

有人問我幾時再在此包場開局?

唔知。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