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6月4日 星期四

都柏林:愛爾蘭威士忌之行



很多人認為蘇格蘭是威士忌發源地,其實愛爾蘭早在十五世紀初,已經有威士忌的文字記載,較蘇格蘭早了九十年,兩地的威士忌迷,總是為這個問題而爭論不休;但有一點是無可否認,由上世紀至今,蘇格蘭威士忌的取得壓到性優勢,愛爾蘭威士忌酒廠的數目,一度跌至個位數字,也許是近年威士忌的熱潮帶動之下, 正在慢慢地復甦,有不少新建的酒廠出現,對喜歡威士忌的朋友而言,絕對是一件好事。




上年十月的都柏林之旅,自然不會放過參觀當地酒廠的機會,成立只有數年的Teeling Whiskey,近年在國際威士忌界大放異彩,其出產的威士忌,得到若干獎項;我的酒櫃裡面有瓶其Small Batch威士忌,經過冧酒桶熟成,甜美得平易近人,是不錯的入門酒;這次有幸參觀該酒廠,位於市中心,可以往步前往。



Teeling由兩兄弟Jack與Stephen創立,其實酒廠的歷史非常悠久,要數到他們的阿爺輩Walter Teeling,早在18世紀已經在都柏林的Liberties開設酒廠,這段歷史可以在Distillery tour的展館得知。





進入現代化的酒廠內部,三個蒸餾器,年產50萬公升,奉行愛爾蘭傳統三蒸法則,酒質得以更純正;其好些沒有標明年份的威士忌,剛才所提及過的Small Batch,在冧酒桶作finishing,單一穀物威士忌就以美國紅酒桶熟成,Single Pot Still則是過甜酒桶;其他的有年份的威士忌,全是酒廠兄弟的父親,曾經擁有的Cooley Distillery,買回來再熟成。

去到最後的環節,當然是試飲,一杯Small Batch,一杯以Small Batch調配的雞尾酒,望著酒廠寫滿字句的都柏林牆,你想寫上甚麼?



位於三一學院旁邊,Grafton Street的Irish Whiskey Museum,顧名思義是展示愛爾蘭威士忌的好地方,每位廿多歐羅入場費,由展覽館工作人員帶領大家,掀愛爾蘭威士忌的底細;不同的展品,還原中世紀愛爾蘭威士忌的面貌。





去到展覽的尾聲,有四款不同酒廠的愛爾蘭威士忌,供參加者試飲;有人說Jameson是屬於世界的,Powers是屬於本土的,兩者根本是同根生,只不過前者往外銷,後者就留待給愛爾蘭人喝,美妙的morning dram;Knappogue Castle 12 yo,充份展現愛爾蘭威士忌的三蒸個性,與及波本桶的風味 - 水果與雲呢拿的香甜,與純正潔淨的酒質,在口腔內溫柔繾綣,有如一首清新悅耳的愛爾蘭曲。



原文刊登於2020年5月Wine Luxe Magazine

Teeling Whiskey Distillery

13-17 Newmarket, The Liberties, Dublin 8, D08 KD91

Irish Whiskey Museum

119 Grafton Street, Dublin, D02 E620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