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7月17日 星期五

天龍軒:斜陽無限,但願捉緊這一息間燦爛



一個晚市禁止堂食的限制,搞到陣腳大亂,食肆方面當然炒媽拆蟹,霎時間又要停業或要變陣做外賣;好像我們的食客,其後已安排的飯局,統統取消。

本來下個月中的圍內富貴飯局,因為這個原因,臨時臨急推前至禁令死線之前一晚,話就話晚市關閉七天,但我預料肯定會延續到不知何時;主持人N小姐,由召集到訂枱,不消十分鐘,很有效率。

在我口袋已久,麗思卡爾頓中菜廳 - 天龍軒,是全球最高處的米芝蓮星級食肆,狗急跳牆之下仍能訂到八人枱,是難得;而且是廚師之桌的廂房,更加難得。

我最早到,黃昏時間坐擁窗外居高臨下的景色,紅日西斜,霓紅折射,喝著普洱,懷著焦急等著赴約者。

香港其實真係好撚靚。








廂房另一邊,是軒尼詩干邑牆,其Paradis Imperial,我很喜歡,但當晚與它無緣,只能遠觀。



B&O坐地唱片機,是另一亮點。



日落了,所有人到齊,訂得切枱但未能安排菜單,即席揮毫在餐牌上點指兵兵,N小姐很大手筆,帶來了Dom Perignon P2 2002,與眾同樂。



(上次喺樓上食brunch,兩個人差啲飲咗兩支Dom Perignon。)

見到香檳王,借題發揮,分享一下年前這裡吃過的Sunday brunch,現在難矣,現在我幾乎不可能在星期日放假;最近酒吧加設周末夜場,吃喝與周日的一樣,但偏偏遇上了晚市禁令。

人算不如天算,寫劇本寫一百次也寫不出來的橋段。



率先上場的前菜三味,月前在龍景軒,吃過高質的蝦多士,此鍋貼大蝦多士,做得脆口乾爽,沒有積聚多餘的油份,與表面甘黃,內餡彈牙鮮美的蝦膠結合,與前者叮噹馬頭,不分軒輊。



叉燒是高級中菜廳的指標之一,聽過不少人對這裡的出品讚口不絕,蜜燒西班牙黑豚肉叉燒,恰當的蜜汁香甜,連同燒烤的焦香,與鬆軟香甜的西班牙黑豚肉渾然天成,實食無黐牙的佳品。



酥脆田雞腿,通透的外衣若隱若現,咬一下,香脆俐落,帶著鹹香的惹味,田雞腿亦保著嫩滑之軀,火喉到位,殊為可喜。



每位一隻花雕蛋白蒸蟹鉗,壯碩而纖嫩,味道鮮甜的蟹鉗,在蒸得細滑,散發出陣陣花雕香的蛋白拱照下,顯得特別亮麗。



沒有珍饈百味如燕窩鮑魚,簡簡單單的瑤柱花膠炒螺片,取自厚身的花膠,鮮爽的螺片,只以椒絲、瑤柱去炒,凸出其優質之處,瑤柱更有提味之妙。



薑蔥炒龍蝦球,同樣表現直接,本地龍蝦有多好,也不要花口水解釋,吃過就知道;火力逼到龍蝦施展一身解數,其鮮美盡情發揮;薑蔥的香氣亦加入了戰團,輕輕地大火一吹,香上加香。



除了N小姐的香檳王之外,在酒單裡面,揀了這瓶特別的Château de Lugey Blanc des Cabanes 2016,一瓶在海底熟成的葡萄酒,概念是希望與生蠔融合,充斥著強烈的礦物味,中和了其酸度,變得充斥水果香甜的清爽;慶幸地與花膠、龍蝦、螺片是非常匹配,若有碟薑葱蒸生蠔在場,那就發達了。



掛上招牌的龍軒東坡肉,晶瑩剔透的豬腩肉,層次分明,脂香與肉香一同進擊實在精彩,然而其濃甜不濁的醬汁,功不可抹。



一鴿兩味,鮑汁鮮菌鴿脯伴糖醋鳳梨鴿肉,前者個性強烈,菌香與鮑汁濃甜,香嫩的鴿肉照單全收;後者是有點像咕嚕肉的進化版本,以鴿肉代替豬肉的嶄新組合。



不要看輕此貌不驚人的魚湯浸時蔬,爽嫩的荷蘭露筍流露自然美,重點請放在魚湯身上,既有濃鮮的魚香,質感有如無米粥的細滑,與露筍同吃實在妙哉。




香茜星斑魚湯燴糯米飯,吃得眾人交口稱譽,第一次吃糯米飯像risotto般,但感覺清秀得多;濃鮮的魚湯,令到粒粒分明的糯米飯濕潤起來,每粒皆吸收了魚湯的精華。



甜品由飯店經理發辦,誰不知竟是洋洋大觀的畫面,最驚喜莫過於香草馬拉盞,像綠豆沙一般甜蜜。



席上的I小姐在下個月生日,特別安排了壽桃,今個八月應該繼續艱難地過日子,就趁死線之前達成心願。




一道道精彩的佳餚,笑聲笑聲滿載溫馨,觥籌交錯,如在這刻時候會停,讓我們捉緊當前一息間燦爛,好嗎?

奈何地球是正在轉動。



N小姐問我下一場飯局,現在大家都是一條夏蟲,豈能語冰?一日疫情未過,一日晚市只能外賣的限制,見步行步。

但願大家身體健康,希望很快可以又再聚首一堂。

天龍軒:尖沙咀柯士甸道西1號環球貿易廣場(ICC)香港麗思卡爾頓酒店102樓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