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7月5日 星期日

台北:決戰前夕生日飯@JE Kitchen



台北友人R小姐在一月生日,適逢今年是台灣總統換屆,我問她:(妳會唔會返台北投票?)

R:(會呀。)

我:(我會過去觀戰,順便一齊食餐飯,預祝妳生日。)

都算是臨急臨忙的約會,當地的米芝蓮星級餐廳,已不能奢望可以訂到位,那就向米芝蓮推介的餐廳打主意。

JE Kitchen,國父紀念館捷運站附近,走北歐風格的料理,看看其網上的評價,全屬正面;打開IG看看該餐廳的帖,菜式賣相不錯,NT$1780一位的晚餐,我不知道台北人覺得如何,但作為香港人而言,價錢是相宜的。

R:(好呀,呢度都近我公司。)




位於僻靜的巷內,從捷運站出口,跟著google map走,大約五分鐘左右便到,餐廳的招牌明顯,內裡環境沒有RAWLongtail般有型有格,相對的氣氛更加輕鬆,隨和,起碼你沒有刻意去打扮赴會,也不會感到太大壓力。

北歐料理近年蔚然成風,香港以前曾經擁有過一間米芝蓮一星:NUR,但結業多時,比較接近的,大約是中環的米芝蓮二星Arbor;反觀台灣餐飲業對它非常受落,出現了好幾間滲進北歐元素的餐廳。

時為一月,品嚐的是冬天菜單,加兩杯酒,也只須額外付NT$550,若想主菜升級日本和牛,加NT$600。

我倆也不需要加碼,一共八道菜,還想著份量會否有點太多?



餐前小吃有三款,賣相精緻。



菜名只得食材的名字,第一道頭盤是蟹.花枝.西洋梨,雪白的星型,是爽甜的西洋梨,蟹肉與花枝呢?被梨肉包著,清新爽甜;配上青瓜雪葩,整個人精神登時為之一震,當日乘搭最早的航班過來,去到晚上已疲態盡露,此頭盤可謂是一記還魂丹。



玉米.濃湯,濃凋超甜的粟米湯,究竟大廚用幾多粟米提煉而成?還送上一小件粟米,再放上風乾火腿作襯托,甜美以外,再加上鹹香,簡單的組合,計算出一加一大於二的結果。


干貝.蝦.柑橘,煎得外表帶焦,內裡香嫩的帶子,舖滿葱花,香氣盡放;打成泡沫的醬汁,散出陣陣清香,像昨日青葱歲月,與同班的清秀女同學相處一刻的浪漫。



深啡色的脆皮,完全蓋過餐碗,這是一塊以洋葱泥,用低溫烤焗而成的脆皮,我還想這是以磨菇,雞肉煮成的洋葱湯?



非也非也,一打破洋葱脆皮,打成泡的白色醬汁,濃烈的菌香隨之而出,蓋著被菜葉包著的雞肉,吸收了發酵磨菇、蔬菜的剛柔並重,嫩滑的質感與本身擁有的鮮味,味道變得更加複雜,精彩。



主菜之一,台灣的馬頭魚,在當地的高級壽司店,與西餐廳,已領教過其滋味,煎得魚皮筆挺酥脆,魚肉肥美帶嫩,淡菜即是青口,與及昆布的清湯,作為配菜,較為輕柔的感覺。



另一道主菜就來個相反,鴨.毛豆.紅蘿蔔,台灣鴨與馬頭魚一樣,已非首試,上次在RAW吃到的宜蘭烤鴨,令人驚喜;這裡的大廚把鴨肉煎到迷人pink lady的顏色,外皮微脆,肉質嫩得彈破,鴨味極濃,充滿桀驁不馴的野性;爽甜的毛豆與紅蘿蔔茸,再淋上砵酒汁,甜蜜中帶清新。



酪乳.起司,梨,切成薄片的梨肉,若隱若現惹人遐想的神秘,香滑的雪糕、芝士,再來一口爽甜的梨片,不同的質感與味道在舌頭上百感交集。



賣相絕佳的地瓜.煙燻牛奶.蜂蜜糖,小花在雪地上綻放美麗,也可說是另一番冬日浪漫。



訂位時說明慶祝生日,餐廳送上點著蠟燭,寫上祝福字句的朱古力蛋糕。

默許的願望,其中一個,在第二天的晚上已達成,另一個就。。。。。。。仍是遙遠,難道身在光復南路,可以輕易達成心願?

埋單之後,仍有時間,我倆便向著凱達格蘭大道進發,造勢大會完結,在原地道別。



已經有半年沒見面了,現在的生活開始回復如常,是時候飲兩杯了。

JE Kitchen: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346巷48號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