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0月19日 星期一

Caprice:臨急臨忙的一餐米芝蓮三星


當你們去一間米芝蓮三星級餐廳,通常在幾耐之前訂枱?

事前會有甚麼準備?

事前會否充滿期待的心情?

上星期,再訪闊別十年,中環四季酒店的Caprice,只是在一日前訂枱,臨急臨忙找不到適合飯腳,索性一個人獨食。

來這等高級地方,就算不穿blazer,起碼也穿件恤衫赴會,Pye或Paul Smith?後者啦,因為我一早燙定。

先前在社交網站,見到食友I小姐在此慶祝生日,特別叫餐廳大廚Guillaume Galliot安排菜單,一個人千幾銀,有點心動;但想起另一位食友N小姐,在欣圖軒飯局中,提及過有意年尾在此搞場白松露飯局。

那就留力吧,目標是四道菜午餐。

聽落好像很即興,其實今次再訪的原因,就是用埋我手上剩下的dining bond,原本上月尾到期,因早前晚市禁堂食之故,未用的現金券自動延期一個月,兼開放至午市可用。



午飯前一天才拿假期,隨即致電至酒店訂位,The Lounge生意太好了,反而Caprice仍有一張枱。

餐廳侍應見我一個人,問我需不需要雜誌,我說不用了,自己有帶書。

獨自到米芝蓮餐廳用膳,並不稀奇,我在外地也是這樣子,反而會特別留意身邊其他食客的一舉一動。

旁邊的似是一個家庭,年輕的食客,只是t-shirt一道,腳下的是白色老爹鞋;窗前的應該是一對夫妻/情侶,似是慶祝一些特別節日,右邊的一對中年男女,男方身穿Polo shirt,沒有反領。

突然想起一位平日很喜歡穿Superdry的朋友,由Cap帽到T-shirt,我曾笑他是代言人,倘若他在放假的日子,來這裡午飯,可會由頭dry到落腳?







侍應送上餐前麵包,辣椒包軟熟可口,酥皮卷吃到一枱都是碎,失禮失禮;有鹽與無鹽的法國牛油,隨時令你墮入麵包的無底深潭,吃罷,問你再要不要添一點,那就來多兩件吧。




以雞蛋殼形餐具盛載著的餐前小吃,主角是Balik煙三文魚,輕盈細滑的泡沫,每一口都是其誘人的煙香。

當然吃Balik三文魚,最正還是原條切厚片,十多年前Ritz-Carlton的中文名還是叫麗嘉,地址還是在中環,意大利餐廳Toscana的主廚還是Bombana的年代,有次在此午餐,自助頭盤上的Balik三文魚,任吃唔嬲。




法式鴨肝凍批伴大黃根配士多啤梨醬,鴨肝表面的紋理,其實是沒除掉血筋,刻意拼出像雲石一樣的圖案,面頭的威士忌啫喱,微微的酒香,撇除了鴨肝的異味,但保留其甘香豐腴;旁邊的大黃根,醃漬過後帶微酸,配合士多啤梨醬的甜,平衡了鴨肝的肥膩感,無論是外表與內涵,皆顯出大廚的細密心思。




嚐一口龍蝦湯,第一反應:(到底用咗幾多十斤蝦殼蝦頭,先做得出呢個味道?)

濃到起沙的質感,再過份一點就可以拿去做醬汁的級別,味道與質感相對,澎湃的龍蝦味銳不可當,釀入魷魚與龍蝦肉的意大利雲吞,連湯汁同吃,對胃口不大的女生而言,可能已試其為一道主菜。



主菜法國乳鴿伴蠶豆配威士忌鴨肝汁,點菜時侍應提示,鴿肉最佳狀態是四成熟,我當然相信他。




沾滿Parmasan芝士碎、麵包糠的鴿肉,淋上用鴨肝、威士忌煮成的醬汁,入口先感覺到麵包糠衍生的脆,芝士的鹹香,鴿肉柔軟,其味濃郁;加上濃凋的醬汁,盡顯野性美。

旁邊的蠶豆,鋪上鴿tenderloin肉,倒卻有種小清新,這也好,一道菜,一隻鴿,兩種不同形態,一剛一柔,答案是精彩。




甜品是巧克力杏仁脆皮焦糖夾心餅,配黑巧克力雪糕,賣相宛如藝術品。

文章前段提及過,N小姐想約飯腳來吃白松露,我反而有興趣想試,早前她在此品嚐大廚炮製,不在餐牌上的番茄意粉,飲1996年滴金。




希望最終能夠成團,儲定錢是時候。

Caprice: 金融街8號香港四季酒店6樓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