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1日 星期二

元洲牛肉麵:香港人的牛肉麵


一直想試長沙灣元洲街的「元洲牛肉麵」,但每次去到附近,總是去了其他地方,始終無緣。

有些黃店能夠在逆市突圍而出,生意好到開分店,此店是其中之一,日前又去女人街的唱片店買黑膠,發現元洲牛肉麵的分店,近在咫尺,臨近黃昏時間,那就吃碗麵才回家吧。

大家想起牛肉麵,通常會想起台灣,這裡並沒有說自己是台灣牛肉麵,反而標榜香港味道。



此令我想起,數年前在大角咀,有間掛台北某夜市之名的台灣料理,我吃過的牛肉麵,其牛肉又老又韌,最令人丈八金剛的,就是用米線而非麵條,後來食店解釋說是改良至香港人口味,最終該食店逃不過結業的厄運。

我真的寧願你說這是自家的風格的牛肉麵,好過強加台灣兩個字,一冠以地方名字,大家自然有期望,台灣咋喎,今時今日相信好多人去過,亦曾在當地吃過牛肉麵,騙不到人。


$52一碗招牌牛肉麵,加$8有杯凍飲,以香港的物價來說,算是便宜,你想想台北桃源街「老王記」,五年前已經賣緊NT$220一碗牛肉麵,記住,香港的生活指數,高過台北大約三成左右啦。

因為在元洲街起家,所以名為元洲牛肉麵,前身是「布萊恩·L食堂」,原班人馬由西餐轉戰牛肉麵,結果殺出了一條血路,我對這條街熟悉到不得了,由中學時代行到大,理應是我最熟悉的味道,那裡有機舖,那裡有垃圾桶,那裡有報紙檔,非常清楚,哈哈。

麵條有分粗幼,至於是否自家製,我就不太清楚。



先喝一口湯,味道濃郁不混濁,芳香醇厚,細嚐之下有陣清甜味,唔,我想是加了蔬菜,例如紅蘿蔔,連同牛骨一起熬製?希望我沒估錯吧;結尾感覺舒服,沒有出現口乾的反應,那就對了。

牛肉件頭夠大,質感鬆化,做得入味,帶有點點脂肪,更添甘香。




粗身的麵條質素不錯,煙韌彈牙,吸湯力強,配菜是生菜,旨在有條菜落肚,香港風味的牛肉麵,絕不失禮。


當日的胃口只能容納一碗麵,餐牌上的其他小吃也無福消受,又要留名下次跟進。



星期六日光顧的話,收加一服務費。

元洲牛肉麵(旺角店):旺角通菜街80號地舖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