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3月15日 星期五

Mora摩:豆品新星


上個月請友人K吃生日飯,我開了多間餐廳名字給她選擇,她絕大部份都去過。

生日嘛,當然是想去一間未去過的餐廳。

剩下有兩間,兩間都是名門開設的副線,最終我們在微雨的晚上,坐在摩羅街的「Mora摩」。

疫情期間時開業,聽說當時很難訂位,現在就不同了,可能是平日的晚上,餐廳得不到一半客人入座。


這間由米芝蓮兩星女廚師Vicky Lau的餐廳,應該是香港唯一一間高級西餐,以自家製的豆品擔大旗,上年拿下米芝蓮綠星,表揚她對永續與環保的貢獻。

我未曾到訪過「TATE」,沒有先入為主的想法,去品嚐這一個八道菜的tasting menu,每位$1080+10%,但有一道菜要額外加$138。


以鹹豆漿作靈感的「Savoury Soy Milk with Geoduck and Clam Jus Condiments of Dried Scallop, Crispy Millet, and Preserved Turnip」,一盤分開三小碗,先喝一杯純淨天然的豆奶,再將干貝、象拔蚌、大頭菜等材料,與豆漿混合,把我們平時覺得粗獷形象,只屬於早上的鹹豆漿,給予了恬靜的禪意。





「Bean Curd Skin Tart with Soy Cauliflower Cream, Pickled Cauliflower and seaweed」,小巧的椰菜花撻,酥脆的撻皮與香滑,帶著豆香與椰菜花甜的Cream,灑上海苔粉將味道變得更清香。




就是這一道「Udon Noodle in Soy Milk Lobster Bouillon」,要多付每位$138,曾經在IG見到有人以「一碗入魂」這四個字來形容,莫非真的好吃到太誇張?

冷食的狀態呈現,龍蝦外表顏色鮮艷,內裡雪白,生熟程度精準無誤,鮮甜細嫩,與濃郁的豆奶「湯底」的關係,好像雙生兒密不可分,彼此好像有心靈感應,龍蝦的甜令到豆奶更精彩,而豆奶的香滑,彷彿為龍蝦塗上一層散發出迷人香氣的潤滑露;當然爽滑的烏冬,一舉收服兩者的精華,坐享其成。




餐廳經理說這道「Soybean Flour Scallop Ravioli with Seaweed Sauce, Pickled Radish, and Crispy Tofu Skin」,是剛推出的新菜,豆皮包著經大豆洗禮過的帶子,煙韌的質感果然與Ravioli一脈相乘,肉質飽滿的帶子,陣陣豆香欲蓋彌彰,清新雋永的Seaweed Sauce,是恰好的襯托。



「Thousand Layer Tofu with Roasted Maitake, Black Garlic and Pickled Cordyceps」,此千層豆腐的脆口感覺,與臭豆腐有雷同之處,但味道當然南轅北轍,完全沒有氣焰逼人的霸氣,烤舞茸菇、黑蒜、醃蟲草的組合,來得有營之餘,亦不會喧賓奪主,豆腐的真我個性得以盡流露。



趕及冬季的尾班車,主菜的「Duet of Local Duck Breast Marinated in Bean Paste and Confit Duck Leg with Radish and Yellow Bean Sabayon」,與之前的菜式風格,有頗大的反差,鴨胸肉味道質軟滑,黃豆製成的沙巴翁內有乾坤,油封鴨腿肉表現甚佳,重口味的本質。



單尾石頭鍋飯,豉油加臘腸,粒粒分明的米飯,醬油,鴨油與臘味香盡收,有些帶點焦口,大約是向生炒糯米飯致敬吧?乍暖還寒的天氣,吃一碗,幸福盎然。




這晚我們的狀態不太佳,見到酒單也高舉免戰牌,取而代之是有氣茶一瓶,偶然咳兩聲(轉天氣導致氣管敏感在所難免),侍應見微知著,識做奉上熱水,值得埋單時給多一點小費。

飯後一個多月,米芝蓮公佈2024年港澳星級食肆名單,這裡除了蟬聯綠星,更拿下一星,還不特止,主廚蔡明輝亦成為本年度米芝蓮年輕主廚大奬得主。

他上台致謝時說,謙稱自己是一位不合格的中廚,期望日後向前輩多多指教,將香港味道發揚光大。

有志氣。

Mora 摩:上環摩羅上街40號地下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