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月31日 星期三

愛丁堡:愛丁堡新酒廠之行@Holyrood Distillery


三月份的蘇格蘭,氣溫只得兩、三度,由倫敦坐火車到達愛丁堡的時候,冷雨沒暫停,幸好我身上的外套禦寒力強,未致於凍到舉步維艱。

同時亦冷卻不到我對威士忌的熱情。

放低行李之後第一件事,冒雨沿著Royal Mile,行去成立只有四年的Holyrood酒廠參觀,跟著google map行,大約15分鐘。



相隔接近一百年,愛丁堡才出現另一間威士忌酒廠,與其它新成立的酒廠一樣,未有威士忌面世之前,以氈酒來應市,這次我參加的酒廠tour,主角是未經熟成的new make。



沒有大集團的背景,由三位威士忌愛好者創立,現址是以前的鐵路站建築物,由進入酒廠的精品店開始,淺嚐它們的氈酒,就知道其破舊立新的風格,經過雪莉桶熟成的氈酒,實在令人驚艷。


去到酒廠裡面參觀,兩個蒸餾器,年產五萬多公升,貴精不貴多。




試了好幾款新酒,chocolate malt未經橡木桶洗禮,朱古力味欲蓋彌彰,最過癮是用到日本清酒酵母的新酒,入口的一刻,彷彿是清酒的甘口格調,但內心始終是烈酒;另外的Made by Edinburgh,單看名字,似是代表著愛丁堡的光榮。



當時我問酒廠負責人:「第一批威士忌會在幾時面世?」

他說同年十月。


半年後再到蘇格蘭,在我喜歡的「The Pot Still」酒吧,發現該酒廠的首批威士忌「Arrival」已經上架,急不及待要一杯,過了四個桶(Oloroso、PX、冧酒、波本),香氣集合了熱情果、拖肥等味道,喝下去就感受到像吃著薑餅,焦糖鬆餅般溫暖,只是短短三數年的歲月,建立到如此的豐厚層次感,有點喜出望外。



及後行過Royal Mile的威士忌店,即刻買了一瓶。


原文刊登在Wine Luxe Magazine 2024 春天號
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