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2月3日 星期六

久両菜:中環古蹟潮



兩年前在中環美利酒店的中菜廳「紅棉」,品嚐名廚邵德龍師傅的川菜,現在他亦是同集團,位於中環街市的潮州菜館「久両菜」的顧問。

可能是香港唯一一間,身處在法定古蹟的潮州菜。



環境以老香港為主題,周圍都貼上昔日港產片的海報,連播放的音樂都是八十年代的廣東歌為主,廂房外面的「賭聖」,耳邊傳來的陳百強歌聲,回到以前的美好年代。


上年在曼谷唐人街,見到一系列的潮州生醃海鮮,放在街邊擺賣,真的不敢領教,雖然大菌食細菌,細菌當補品,但人在外地,萬事要小心,這晚吃到的潮州生醃蝦,陣陣酒香與芫荽,把鮮蝦收復得妥貼,若感覺不太穩陣,可以飲杯烈酒。


鵝喔鵝喔鵝喔,很有趣的名字,實際上是鵝肉拼盤,包括鵝掌、鵝翼、鵝肝、鵝腸、鵝頭等部位,能夠遇上有肥膏,入口被陣陣脂香圍繞的鵝腸,幸福盎然;軟滑的鵝肝甘香,鵝掌鵝翼有骨落地,誠然男人的浪漫。


煎蠔烙做得非常脆口,乾爽不太膩,裡面的蠔仔粒粒飽滿多汁,奈何兩個人分,難免覺得有點重,我一向喜歡香口菜式,還可以吃多兩件呢。



以壓力煲奉上的辣滷水豬雜,白煙之下是經過滷水浸淫的豬肚、豬腸、豬肺等等,濃郁的個性還帶著辣,霎時間豬雜渾身是勁,一邊吃一邊流汗,但很痛快。


潮州菜的甜品,不出反沙芋,記住要加蔥炒才是王道,薄薄的糖衣包著鬆軟的芋頭肉,這裡做得到。


平日入夜之後的中環,難復以前繁華盛世的舊觀,然而街市的一角依然車水馬龍,這邊有客埋單,那邊有客就座,貨如輪轉,價錢實惠出品不錯,看看有沒有機會召集一班朋友來個飯局。



原文刊登在Wine Luxe Magazine 2024 Spring號
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