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9月21日 星期四

文苑飯莊:山下中菜


平生未曾踏足過黃大仙天馬苑,今次就因為飯局而來,月前有間走中高級路線的中菜「文苑飯莊」,進駐這個鳥不生蛋的死場。

近月的社交網站,經常見到有人分享在這裡的餐飲經驗,有讚亦有彈,好奇心的驅使之下,相約圍內的朋友,看看有沒有興趣一試,訂位並不困難,平日的話,早一個月便可。

最終召集了九位朋友,一行十人,坐在飯店的酒櫃隔離的大枱。

菜單當然早已安排好,事先還要落訂,幸好大家都準時沒有甩底,乘坐交通公具也有不少選擇,當然你可以坐的士或叫UBER,那就最方便快捷,乘坐11K巴士在天宏苑下車,行過去天馬苑商場,不用五分鐘。

四款前菜:蜜汁叉燒皇、龍眼蜜餞金蠔、蜆芥鯪魚球、酸薑皮蛋。



最吸引的是身段飽滿,外表亮麗的金蠔,充滿龍眼與蜜餞的甘甜,與金蠔本身的鹹鮮互相吸引,味道的平衡度絕佳。



蜜汁叉燒是意料之內的水準,甜美的蜜汁與燒烤香,是第一印象,吃下去就感到肉質的鬆軟與甜美的肉香。



賣相別緻的酸薑皮蛋,溏心的軟滑與酸薑的辛辣,一氣呵成。

近日飲食界其中一單新聞,旅發局計劃引入大灣區美食,在Wine and Dine作為焦點,鯪魚球是其中之一,隨即在網上議論紛紛,又說品味大倒退,又說這些小食難登大雅之堂,與葡萄酒門戶不當對。

想起以前我在小炒店吃炸鯪魚球,不是配啤酒,就是紅牌/其他廉價的調和威士忌,後來有一次飯局,有朋友拿瓶香檳出來佐之,其實效果也不錯吖。

總之這類嘉年華,just for fun便好,一認真就輸,但旅發局要拿到魚皮餃鯪魚球,去為大型飲食節宣傳,與政府強行搞夜市一樣技窮,難免有點令人失笑,到時場內會賣幾多錢一粒?



這晚因為收開瓶費,所以索性叫酒,香港大帽山的謙謙君子山田錦,只需$420一瓶,與外面零售價差不多,我們見狀也覺得驚訝。




此蜆芥鯪魚球的外表有點像魚腐,當然裡面是貨真價實,鮮而不腥的鯪魚球,蜆芥醬是重點,沒有它不能成事。


堂剪迷你沙嗲乳豬,十個人分綽綽有餘,上枱時先讓我們拍全身照,然後就即煎,無花無假。



感覺像吃著西班牙烤豬一樣,燒皮脆得直接,皮肉相連的脂肪位油香如畫龍點睛,肉質細嫩,底下的沙嗲汁,香濃惹味,成為了這裡的標誌。

貪心一點去想,若乳豬裡面釀米飯,吃得更加過癮。





老火湯是青紅蘿蔔合掌瓜煲唐排,火喉十足,清甜不濁。



明爐燒鵝皮脆肉嫩是基本功架,趁熱挑選肥膏多的鵝腩來吃,無以尚之。



二十五年花雕脆皮新鮮雞,以一隻炸子雞的標準來評價,毫無疑問是上佳水平,雞皮薄身,酥脆通透,肉質嫩而不糙,但是花雕的酒香不太突出,還是專心吃雞吧。





藤椒豆酥蒸斑球,豆酥與斑球似乎貌合神離,金勾拍蒜肉末啫啫唐生菜,香氣漸散之後,最好吃的是蝦乾;焦糖菠蘿咕嚕五花腩,濃甜得來不太黐牙,一件起兩件止,畢竟用上五花腩絕非善類。



蟹醬蟹肉炆伊麵,味道是OK的,只嫌過濕了一點,當初我選擇炒飯的話,或許不同光景。




還叫了兩瓶紅酒,阿根廷的Malbec與澳洲的Shiraz,mark up價也合理,酒牌上亦有些不少價廉之選,兩個人來撐枱腳,喝一瓶就夠,所費無幾。

我搞過不少飯局,凡是在免開瓶費的地方,大家踴躍帶酒出席,但總有些人坐享其成,自己兩手空空,又好意思拿起酒杯問人拿酒飲。

往後日子,凡沒有帶酒者,一律不提供酒杯,可能做法有點小家,但我要對其他帶酒者公平。



再來搞局的話,每圍枱在酒牌上揀六支酒,除條大數位位同價,應該沒有投訴吧。

文苑飯莊:黃大仙竹園道55號天馬苑商場2樓S02號舖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