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15日 星期三

高雄:到埗第一碗飯@前金肉燥飯


闊別高雄四年多,今次都是因為威士忌而踏上征途,一個小時多一點的飛行時間之後,再次來到台灣南部。

因為只得兩日兩夜時間,餐飲方面就沒有刻意去找些比較fancy的料理,米芝蓮星級餐廳不在此列,但是米芝蓮推介的街頭小店也不少,所費無幾。 

從機場坐捷運到市中心,第一件事先去巨蛋買鞋(!)沒錯,多年前買了一對「林果良品」,很好穿,既然有做特價,再買一對;然後到旅館放低行李,再去吃個午飯。

「前金肉燥飯」,是當地米芝蓮推介食店之一,若放在台北的話,那就稱之為滷肉飯了,熟悉台灣朋友都應該知道,南北兩地的飲食文化不同,簡單一點去解釋:南部的味道是偏甜。

這是大眾對南台灣的飲食印象。

當日下午,食客未算不絕但也不少,驟眼看全部都是當地人,相信只有我這個慕名而來的外來客。


先點菜付錢,一碗貢丸湯,加碗肉燥飯,最重要是記得要隻半熟煎鴨蛋,加起來也不用一張紅衫魚(當然是台幣)。


肥瘦均勻的肉燥,咬著肥膏的感覺最歡喜,濃甜的醬汁與肥肉的脂香百感交集,配上粒粒分明煙韌的台灣米飯,厚著面皮添多一碗,會否惹來奇異目光呢?


剛才提及過半熟鴨蛋是最重要,金黃色的外表,甫打開,甜美的蛋汁緩緩地流出,與肉燥,白飯混然天成,三者的結合宛如簡單而隆重的肉燥飯儀式。

偶然看到有些blogger/KOL,凡是吃太陽蛋/賓尼廸蛋,見到有流心就覺得好療癒,或者每個人的經歷也不同,或者想寫得天真一點去搏取同情,藉此去呃like呃view,但我覺得有流心是理所當然的一回事,無需大驚小怪,像這煎鴨蛋,美味也是理所當然吧。



灑上蔥花清秀的湯,兩粒實實在在的貢丸,一舉而盡,高雄四十八小時第一餐,實在是好的開始。


前金肉燥飯:高雄市前金區大同二路26號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