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6月15日 星期四

天沢:潮退之後


不出所料,當全世界解除旅遊限制,可以四圍飛之時,以往預約困難的Omakase,現在已經輕易訂位。

像尖沙咀的「天沢」,平日的話,隔一日在網上訂也可。

早已記低在飲食名單裡面,拖到熱潮退卻才上門,算是人棄我取嗎?暫時未有計劃短期內去日本,或者是秋天後的事,光顧本地的日本料理,就是當前能夠做的事情。

有時吃好一點,都要找個心安理得的藉口,這次與上年到訪「志」一樣,慶祝支持的球會死裡逃生,不用降班。

那些非球迷/勝利球迷/不算太熱情的球迷,是不會明白與球會休戚與共的心情,雖然足球並非高於生死,但肯定佔據了生命中一部份的喜怒哀樂。


正午十二時到達,坐在吧枱前,還須再等一會,師傅仍未準備好。



七百多元一位的十五貫Omakase,由清新的番茄水菜,滑溜鮮甜的蟹肉茶碗蒸,率先留下良好印象。


昆布漬天然針鯛,清香的昆布點綴針鯛的魚鮮,加入梅醬的酸,添上點點開胃感,連同粒粒分明,鬆化不鬆散,酸度平衡的舍利,來個絕佳的融合。


縞鰺又是標榜天然,取自腩位,入口挺爽,還帶著迷人的脂香。


師傅在帆立貝上灑上海鹽,激活了其鮮味,質感飽滿兼有輕快的彈牙感。


鰹魚面頭的蒜茸汁,為本來平淡的個性,變得更惹味。




赤貝的爽脆與鹹鮮,活力十足;伊佐木當造,入口柔軟兼帶豐富油香;地金目鯛也是另一記重拳,力度與伊佐木相比,有過之而無不及,總之左一拳右一拳,我很樂意受多一拳。





墨魚之後,十七日熟成的青森縣小泊赤身,醬油漬得點到即止,甜香剛好依附在吞拿魚身上,沒有一味死鹹般喧賓奪主;大拖羅澎湃的油份,重身的質感,面對它沒有懼色,只有吃到一臉和顏悅色。


秋山水產馬糞海膽,師傅先拿出一板示眾,我心想:「比多啲,比多啲。」


份量也算慷慨,鮮明外表沒有出現水汪汪,細滑甘甜的滋味,始終是每一餐Omakase最期待的一刻。





肥美爽朗的池魚、僅僅熟的車海老、黑鯥魚表現意料之內,備長炭輕輕炙過的鯖魚,除了本身的泛起粉紅,內涵豐腴嫩滑之外,炭火的迷人香亦記一功,披在魚兒上的昆布清新,灑上芝麻,再被紫菜卷著,裡面的壽司飯,坐享其成,小時候就一個芝士生菜加芝麻的巨無霸,足以樂上半天,現在的鯖魚棒,成人食到笑哈哈。





打圓場的干瓢卷,又爽又甜,麵豉湯之後,吃過雪糕,時間剛剛好,節奏不快亦不慢。

清酒界友人步兵,見到我在專頁分享的照片,他很眼利,我沒有開名也知道是那一間。

他提議遲些在此搞一場晚市Omakase,我沒反對,時間許何的話,定必準備定靚一點的清酒支持,相信以他的名望,應該可以爭取到免開瓶費。

天沢:尖沙咀麼地道30號麼地大廈1樓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