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29日 星期六

漁樂 YU LOK CC :在長洲喝一口魚湯



幾個連成人遊戲機中心都未有資格入的中學生,暑假一起去長洲宿營,第一站到海灘,不懂水性的只在岸邊浸水,未幾,天文台懸掛八號風球。

幾個男生,逼在同一間房,看完BEYOND放暑假,就看四仔,看到自然睡著,第二天,待天氣稍為好轉,天文台除下八號風球之後,去租單車來個環島自駕遊。

時為1991年7月,這是我第一次去長洲。

之後一次是公司旅行,還在K字頭的連鎖快餐店任職的我,與十多位同事入長洲,全部都是年紀相若的年青人,份外投契,但對於這次宿營的經驗,我只記得與數位女同事去島內某間卡拉OK,一晚就用了$200。對當時只有$14時薪的我,未免是一個很大的負擔。

當我在渡輪上,見到一大班年青人聯群結隊入長洲,自然地想起我的往事。

三十多度的下午,剛吃過的午餐已經消化,到達長洲第一件事,看看吃些甚麼好。

聽聞有間小吃店,專攻海鮮,不時不食,價錢相宜。

漁樂兩個字,很清楚說給大家聽,作為漁民,很快樂。



沒有坐位,只有企位的漁樂,平日的長洲賓客人數不算太多,但甘永泰魚蛋的門外依然有很多人,反觀漁樂就只得兩三位食客。



只賣數款小吃,因應漁民收獲而定,可以話是聽天由命。



先來一杯魚湯,$25,以紙杯上,以數款魚熬成的魚湯,沒有奶白的外表,加上蔥粒與紫菜碎,成為了長洲風味的魚湯。魚的鮮味由湯頭說出,蔥粒與紫菜更添香氣。



數個月前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旅行時,喝過當地的魚湯,當然與長洲魚湯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,卻代表著兩地不同的風土人情,記得有人說過旅遊只為了去吃是膚淺,我覺得說此番話的人,不明白甚麼是民以食為天?



吉列炸蠔,$40一份,即叫即炸,慢火炸十分鐘左右,心想如果我在繁忙時間來的,應該等很久呢。



一份有五隻炸蠔,金黃色的炸層厚度適中,香脆酥化,乾爽而不膩,裡面的蠔肉飽滿,味道鮮甜兼保留著juicy感,火喉恰好,沾上特製的蛋黃醬非常開胃,用來作陪襯的椰菜絲,有清熱氣之妙,畢竟椰菜與吉列炸物,兩者唇齒相依。



發現食店的一角,擺放了不少威士忌,包括開過的長頸VSOP,相信店主與我是同道,可惜這天忘記帶酒壺,否則我可以請他飲我的威士忌,希望他禮尚往來請我飲干邑,哈哈哈!



小店對環保的堅持,可以在熱騰騰的魚湯上感覺到,絕不用塑膠餐具,只用紙杯與紙盒,沒有為地球製造多餘的廢物,如果自備餐具更有折扣優惠,聽說連炸過的油,也化身成一舊肥皂循環再用。



也許長洲人是屬於海洋,對於環保的議題特別重視,看到他們身穿的T-shirt背後印上的字句,擲地有聲。

If you like seafood,let's save the sea。

漁樂 YU LOK CC:香港長洲大新海傍街81B地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