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17日 星期一

麥文記麵家:深夜到訪



它雖不再是我心目中No.1的雲吞,但一到深夜,就自然想起它。

佐敦的麥文記,大名無人不知,連台灣旅客來香港,也特意來吃碗麵。(當然不排除是去澳牛的時候,才發現這間老字號麵店)

營業至深夜十二點三十分,小弟兩年前由赤鱲角轉職至尖沙咀,這年來已光顧過不知多少次了。



當夜班的日子,晚上十一點半下班,由公司走過來,大約十分鐘路程,這段時間例必沒太多客人,隨便找個位坐下,無須搭檯,只想想吃些甚麼。

以前(應該是十幾年前),說到雲吞麵,我首選是麥文記。今天的地位已被永華取代,後者的湯頭,無出其右。



近年聽過不少有關麥文記今非昔比的評語,麵條退步,湯頭再沒有以前的好之類。



偶然吃到帶有點點鹼水味的麵條,湯頭怎樣也不及永華的好,但有時經過一晚辛勞工作,寫了幾篇稿之後身心俱疲,下班後吃碗雲吞麵,人生的溫暖呀!



炸醬麵是另一個選擇,沒錯我更喜歡好旺角的京都炸醬麵,但這裡的出品亦不賴,彈牙的麵條配以濃香惹味的炸醬,份量小卻足以滿足口腹之慾。



這裡的豬手吃得多,柱侯牛腩則比較少吃,濃香的醬汁完全融入肥瘦適中的牛腩內,吃到索盡精華的牛筋,滿心歡喜。



一年四季皆可吃到芥蘭,蠔油加$1的傳統多年不邊,不過近年吃菜就少下蠔油了。久不久才來一次,點到即止,碧綠爽脆的芥蘭,略耍一點豬油,更勝蠔油。

努力去修身才能平天下,可是密密地跑步但好像中了不瘦降,統統歸咎我公司附近,有不少宵夜好地方。想飲碗湯,可以去新天地,想吃雞腸麵,轉角就是蘭香麵家,吃魚粥,新興棧是不二之選。

雲吞麵,炸醬麵,一指指去麥文記。



某位曾經紅遍港台,今天已歸隱的飲食部落客,曾發表過香港無宵夜的謬論,想起他兩年前的一番話,我只能報以莞爾一笑。

事實勝於鳩噏,深夜行一轉佐敦吧,我請你食碗雲吞麵又點話?

麥文記麵家:佐敦白加士街51號地下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