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5月25日 星期六

鮨本 Sushi Moto:獨樂樂的中午


又一次季後的Omakase(英超球季已完),今次就不用吃驚風散,總之有甚麼事,下季才算。

疫情期間大家飛不得,有錢無掟洗,造就了不少餐廳訂位非常困難,Omakase是其中一個競爭激烈的戰場,甚至是吹捧了不少「神店」,在這些地方出入自如的,就稱之為「大神」,在社交網站群組出個post,這個羨慕那個求帶上,此起彼落。

今時不同往日了。

有些神店的主理人,早已離開香港,有些亦已經結業,現在想吃一餐Omakase,無須預早一頭半個月去計劃,好像早前我在銅鑼灣「鮨本」的午餐,在前一晚經網上訂位。

準時12:00到達,只得我一個人。

有些網民說在香港吃日本料理,等如交「智商稅」。

但並非每個喜歡日本料理的人,都會飛去日本的。

譬如文化差異,做錯少少都驚瀨嘢;言語不通,日本人普遍英文能力不高,我們又不懂日文,就算電話有翻譯,始終有層隔膜。

而且飛一轉,住宿機票時間,也是一個成本,除非你去到餐餐大魚大肉吃個夠本,但作為普通人,可能只會豪吃一餐半餐,更甚是連對旅行也沒有興趣,或者是與柏金一樣有「飛行恐懼症」吧。

最重要的是,又不是花你的錢,憑甚麼說三道四?

Omakase群有網民又說過,在香港Omakase做個熟客,總好過在日本Omakase做生客。

同聲同氣嘛。

我自己就因為將飛行的quota給歐洲,三日兩夜快閃就會去泰國台灣,所以航運業恢復正常之後,我仍未踏足過日本,今年內暫時未有計劃飛過去。

還是留港交由廚師發辦。



$780 +10%的Omakase,茶碗蒸面頭的螢光魷魚,飽滿的外表,內藏甘香的心,蛋身蒸得滑溜,先聲奪人。




一夜干烤得魚皮焦脆,肉質嫩滑juicy。



首件出場的壽司是赤魷,偏酸的舍利襯托之下,更凸顯其鮮味。




右口魚三重奏,魚肝被刺身蓋住,再放上炙過的魚邊,甘香油潤的澎湃感,連同舍利一同在舌尖上散開。



關池魚的後勁強橫,滋味慢慢地爆發。



外表像牛腸內璧的脂肪,實際上是北寄貝,灑上檸檬的清香,爽朗可人。



軟熟的八爪魚,醬汁的濃甜完全融入。




酸度平衡的小肌,與舍利一氣呵成,炙過的金目鯛,魚兒的內在潛能盡情發揮,魚香油香共同進退。





赤足海老嫩中帶爽,生熟程度剛好,蝦味濃郁,和歌山的中拖,意料之內的肥美,北海道馬糞海膽的份量慷慨,但午市的新鮮程度始終略遜一籌,有點水水地。





赤身與拖羅手卷之後,好戲原來在後頭。





大將Hugo捧出剛剛焗起的玉子,我面露驚訝表情。

Hugo說正常就是這樣子,切開的話足以應付兩輪客人。




蝦香強烈之餘亦不失蛋香,果然好吃到「出汁」,高水準的示範。

「唔夠可以食多件。」他說。

我婉拒了他的美意。

由入座到離開,這一個多小時內,只得我一個客,形同包場,唉,生意難做。

可能平日才是這樣吧。

鮨本:渣甸街66號亨環9樓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