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0月18日 星期五

台北:免收開瓶費的Omakase@匠壽司



臨急臨忙仍訂到枱的Omakase,代表著水準不濟的嗎?當然不是,但面對著其他強勁的對手,難免比下去。

出發前四天,經Facebook在目標的高級壽司店留下訊息,得到即時回覆,兩位坐吧枱。

我問:(收不收開瓶費?)

店方:(不收。)

即刻準備定白酒,當日早上與窮L美女朋友KL會合,一起坐捷運到松江南京站,正午十二點三十分,來到匠壽司門口。




預算是NT$2000一位,差不多了,沒有甚麼偏好,亦沒有甚麼不吃,理所當然交由師傅發落;出發前在網上搜尋有關該壽司的資料,晚市的NT$3000 Omakase,陣容非常豐富。

我抱著期待的心情,飲住熱茶等,因為自攜的白酒,拿到壽司店的時候,已經不太凍,交由侍應再雪一會。



刺身之前,先以意大利無花果,魚子醬,蟹肉,作為這頓Omakase的序章,無花果加蟹肉,理應是清新的氣質,但魚子醬像第三者般介入,鹹鮮的味道,卻為它的味道變得精彩。



真鯛加點檸檬汁,藉著其點點酸度,喚醒了魚味,還降低了其膩。



左口魚本身的油脂感頗重,質感亦爽,師傅以辣蘿蔔作調味,激活了其內在潛能,魚鮮連帶辣味一併湧出。



墨魚的表面,輕輕用刀介成幼紋,吃的時候的質感,頓時變得爽中帶幼細。



島鰺的魚味,是多款刺身之中,最突出的一員,濃鮮的味道,無添加直接了當。



油甘魚恰如其份,用料上乘,油香與魚鮮並重,交足功課,請不要拿自助餐的擺上枱任你吃的貨色相比。



壽司以牡丹蝦打頭陣,烤過的蝦膏放在鮮嫩的牡丹蝦上面,一口過連帶鬆軟,調味恰好的壽司飯,放進肚裡,美妙盎然之滿足感,輕輕地勾畫在臉上。



拖羅的外表帶油光,均勻的脂肪令人食指大動,澎湃的油香瞬間爆發。



突然間,師傅奉上烤格陵蘭圓鱈,只是略耍些鹽去燒,最簡單的方式去呈現鱈魚的油脂與魚鮮的優點,在氣候寒冷海域生活的魚兒,特別肥美。



花竹蝦為主角,野菌為配角,煮成麵豉湯,豐富得很。



白海膽的甘甜細滑,火燄過後,逼出其施展渾身解數,以前我頗為反對下下都用火燄來處理,吃到舌頭也累,有時餐廳會叮囑一聲:(唔好太多火燄。)

現在覺得,用得其所亦無不可。



明太子竹筍,是兩者的友好交流,以往要在台灣的快炒店,夜市,才能嚐到又爽又甜的竹筍,出現在高級壽司店的Omakase裡面,有點破格,但亦是一個絕佳的推介台灣食材的好機會;當日所見,除了我們之外,有兩,三枱客人,都是說廣東話。

也很難想像在Omakase,吃到紐西蘭羔羊,恕我對澳紐羊肉有點偏見,當你吃過歐洲的羊之後,便明白我的想法。



再次出現的左口魚,放諸壽司是另一種個性。




最後的麵豉湯,加入了魚肉,顯出其誠意;吃過甜品之後,打消了下午茶吃牛肉麵的念頭,到附近的FIKA FIKA喝咖啡。



不論是刺身,壽司,煮物的出場編排,食材的選擇,皆看出師傅別樹一格的個性,未必人人都會讚,但我接受能力高,覺得這是又一次新鮮的Omakase體驗。

匠壽司: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一段68號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