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29日 星期三

興發麵家:重新認識



長沙灣保安道的興發麵家,記不起第一次去是何年何月,當時我還住在發祥街,就讀的中學在蘇屋邨,這間麵店的位置,就在我上學的路途上,久不久都會來吃碗麵。

搬走之後,廿多年來,偶然路過該十年如一日的麵店,始終沒有停下來;這晚空著肚走到過來,再沒有藉口與它擦肩而過。

以前我吃過甚麼?大約是餃子吧,其招牌豬扒呢?我真的不記得。




很喜歡九龍城街市的樂園,其炸豬扒一向是我首選,酥脆而通透的金黃外衣之下,豬扒肉質鬆軟味道香甜,配以沙嗲牛肉加雪菜通粉,經得起時間的組合,吃了十多年了。

跑馬夜的興發,電視播著賽馬實況,每個客人低著頭吃麵,只得我望住部電視機。

一份豬扒麵,$27,2019年的物價,很便宜了;當年賣十元八塊,但那時的物價,又不能同日而語;我中學年代光顧之時,每個月只得$300零用錢。



豬扒與湯麵分開上,薄身,是興發的一大特色,外面的食店,尤其是比較平民化的食店,經常將食材的份量放大,標榜大件夾抵食;刺身要厚切,牛扒要厚切,豬扒要厚切;這裡卻反道而行,以薄身掛帥,炸得金黃的豬扒,扁平得有點像Schnitzel。



到底怎樣才能夠把豬扒弄到如此地薄?很簡單,用鎚仔打扁,肉質的纖維瓦解,吃起來更感鬆軟;切成一條條,無須自己切,酥脆的外層包著鬆化的豬扒,醃料的香氣與肉香紛陳,與樂園的炸豬扒各有千秋,不分軒輊。



麵條,就真的只是配角,湯底味道平平。

對面的蘇屋邨,經過重建後面目全非,然而,這間麵店好像活在某個年代,記載著不少街坊的回憶,成長的印記。



仍未令我記起,到底以前有沒有吃過這裡的豬扒,像參與母校的舊生聚會,有陌生面孔見到我,並說得出我的中文全名,但我沒有決心去忘記,一樣記不起;也許是隔離班,曾經一起打過波的同學;也許是曾經參加過男童軍的同學?

就當是重新認識,舊同學,與豬扒,混為一談,比件豬扒我。

興發麵家:長沙灣保安道337號地下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