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21日 星期一

彩Aya(西環):城西窄巷的一口沾麵



在元朗發跡的日本沾麵店 - 彩,年前傳出清盤的消息,其後的發展,可以自行google。

上年年尾,麵店老闆砂田先生,去到西環屈地街開設分店,於內街的住宅地區一隅,有傳媒冠以隱世之名。

當今世道,想寫文章去吸引人看,起個靚標題是成功的一半,隱世如叫春,我已經盡量不用這兩個字去形容食店,除非真的是很難去,位於深山野嶺的地方啦,否則,又怎能以其稱之?雖然位於內街,但是彩的名字,早在香港拉麵界沾上一席,元朗店更大排長龍,而且屈地街有間很有名的火鍋店 - 火井,還有西環老字號麵店翁記,都在這個範圍以內,還隱乜撚嘢世?

平日早上由土瓜灣坐巴士,交通暢順,在石塘咀街市下車,來到剛好十一點半,是拉麵店開門營業時間,已經有三數客人正在門外,等候店員帶領入座。


以麵店的面積,大過元朗店,同一時間可容納大約二十名食客,刻意營造懷舊日本昭和年代的裝修,坊間的拉麵店,不止一間走這種路線,拉麵來是一例。

兩位日藉師傅,在吧檯前的廚房忙個不停,聽聞早前某媒體的報導一出,即刻惹來食客滿蜂擁而至,早上十一點多,食客慢慢進場,我心想只是平日,假日的話仲得了?



三款味道的沾汁,三款不同味道的麵條選擇,最多可切出九個不同組合,鑑於我已在元朗店試過其蝦沾汁,今次就選擇最便宜的豚骨,$78。麵條要胡椒麵,預設190G,如要加倍就多付$25,對於男人而言,190G的份量略為少了一點,我是300G也能應付的壯男呢。

今時今日的香港乜撚都貴,外面食碗拉麵,差不多要$100一碗,這裡賣$78的沾麵,你還要求甚麼?



外面的溫度高達34'C,吃拉麵之前,最想喝甚麼?你說得對,是冰水!



可惜彩是沒有冰水,只有室溫水供應,不過奉上的杯是雪過的,聊勝於無。





豚骨沾汁裡面有叉燒、半熟玉子、筍絲、紫菜。未吃麵先試一口湯,濃郁的質感,鹹得有道理的豚骨味,先留下良好印象。



所有麵條是自家製,不假外求,元朗店曾推出菠菜麵、紅蘿蔔麵,我沒有緣份品嚐,這天的黑胡椒麵,粗身而煙韌的質感,麥香偏重,反而胡椒味就不甚突出。



浸在沾汁上,明顯看出其麵條的表現,掛汁能力佳,濃郁的豚骨香氣,被麵條照單全收。



叉燒切得頗薄,入口鬆化無渣,其肉味並沒有被豚骨的濃厚掩蓋,仍吃得出其肉香。半熟玉子處理恰當,濃甜質厚的蛋汁不缺;筍絲爽甜可口,沒有異味。



麵條吃光,店員為剩下的沾汁注入熱湯,此時的沾汁變成湯,味道亦變得更融和,平易近人,一舉而盡沒有懸念。



一到正午十二時,開始有人要等位,懷著滿足的心情,再喝多一杯水,用紙巾輕抹咀角,埋單去也,$78就$78,堅守日本拉麵店的傳統:不收加一服務費。

出發之前已想好Plan B,萬一拉麵店排長龍,大熱天時我當然投降,怎辦?



很簡單,去波記食碗燒鴨瀨,再者,到Hotel Jen馬來一,食個海南雞飯,也行。

彩 Aya:西環石塘咀屈地街16號金陵大廈地舖

請不忘讚好我的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oodiesmashingpumpkins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