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22日 星期二

波記燒臘粉麵店:一吻似蜜糖



以前經常去的宵夜店,今日已成為米芝蓮推介之一,西環的波記,由山道年代開始光顧,那時於某間港島區酒店上班,長期當中更,晚上11:30下班,不時坐小巴到西環,吃一頓宵夜才回家。

自從搬出去皇后大道西,反而越來越少機會到訪,數年前得到米芝蓮認證,多了一批大中華客人,偶然看台灣部落客的文章,也有介紹過這裡,掛著米芝蓮排頭的燒臘,他們好像哥倫布發現新大陸般驚奇。

我們吃慣吃熟,當然沒有那份冀盼,但每次想起這裡的燒鵝/燒鴨瀨粉,又流口水了。

整整四年沒來,下午茶時間,依然其門如市,隔著櫥窗看著燒臘高高掛,可會想伸出舌頭舐一下?


現今回想,我都覺得係磁能線

記得以前還是山道年代,其燒味是用外來貨,卻創造出奇蹟,十年前的某一夜,我們一眾人在旺角打完炭爐邊爐,便拉大隊過來宵夜,人人一碗燒鴨髀瀨粉,而且是免切!併在一起拍照,是其中一段經典回憶。




現今好像有自設的工場,不假外求,出品的質素更容易控制。

忘了提款,身上只得$70,不夠錢吃燒鵝髀瀨,如果吃鴨髀,又不夠錢吃雲吞,就要碗燒鴨瀨。



切件的鴨肉,外皮仍帶脆,肉質豐厚結實,天然的鴨油像水彩,在清鮮的大地魚湯底化開,變得晶瑩亮麗,嬌俏可人;爽滑的瀨粉不嚡口,亦沒有出現黏在一起的尷尬,沾上如此鮮明的湯汁,妙不可言。



雲吞的水準依舊,偏重蝦肉是大鳴大放的鮮,當然我還是比較喜愛半蝦半豬的風格,佐以余均益辣醬,是沒有落敗之餘地。或者有些人吃雲吞時不喜歡沾以辣醬,嫌搶去餡料的鮮味,其實沒有對錯之分,只在乎個人口味而定,我喜歡淨吃,直接感覺雲吞的秀麗之美;我亦喜歡沾辣醬,(當然只限余均益)酸辣的味道是另一番美態。



雖然近年多了遊客上門,但是當日所見,全部都是本地人,外賣客絡繹不絕,大多是外賣燒味,而且有不少人是專攻燒鵝的下莊,識貨也。

本來順便到對面Hotel JEN,找很久不見的公關朋友茶聚,誰不知她剛好外出看展覽,緣慳一面。於是我把燒鴨瀨的相片傳給她,証明我在她公司附近,她見狀,說波記的叉燒更好吃。

聽她一席話,數天後再來,中午時段,店外企滿外賣的客人,裡面幸好還有位,更無須搭檯。



一時沒有要求半肥瘦,奉上的是瘦叉,回想二十出頭,每逢到燒味店吃叉燒飯,例必要瘦叉。

年少多好,食極唔肥的日子,理應無需顧忌太多,盡情地吃吧。為何捨甘香的肥膏,而取全肉的瘦叉?

我真的不知怎去解答這個問題,不過可以說的是,大叔較年青人優勝的地方,就是以前看不到的,不懂的,現在看到了,學懂了;懂得分辨好與壞,懂得去欣賞。

正如我以前不吃苦瓜,因為怕苦;我以前不去Barber Shop,因為老土。

長大以後,方知道苦瓜之美,或許已經有一定人生經驗,失業也試過,失戀也試過,吃得苦中苦,方為人上人;現在才覺得,男人去Barber Shop是一件很型的事情,要到我頭髮越來越少才識欣賞,只能慨嘆相逢恨晚。

今時今日,半肥瘦叉燒才是我心頭好,眼前的瘦叉帶燶邊,一咬之下,焦香與蜜汁香紛陳,全瘦的肉質沒錯是爽,但層次感較為單調;然而叉燒的蜜汁慢慢流落大地魚湯底,清鮮之外,更有蜜汁香,像氣質女生塗上鮮紅色唇膏,一吻似蜜糖,迷亂的心觸發千個浪。



看到這裡,某些讀者或不盡同我的意見,身邊有些西環友,說過波記今非昔比,沒有山道年代的好。

這兩次重訪的經驗,是愉快的,起碼湯底與雲吞,與我十多年前吃到的一樣好。

西環美女朋友KL,見我上載燒鴨瀨的照片,問我為何不叫隻髀免切?

我:(身上只得$70。)

不如下次一起吃,最多我㩒定兩舊水。

波記:西環皇后大道西425號P舖地下



1 則留言: